Q:觸覺治療刷怎麼用?

A:

一、 許多人所稱的「治療刷技巧」是因為治療時使用刷子而得名,但此種技巧不僅包括觸刷而已,要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有壓力的觸碰」。此技巧所需的一把在刷過皮膚時不會感到搔癢、刺痛的刷子,一般來說,以手術用刷較為合適大部分群眾。在觸刷時的壓力必須平均分配到每根刷毛上,以使刷過的觸覺接受區都能得到觸覺資訊。
二、 使用治療刷的時候,必須快速、全面地在一塊區域內觸刷,但必須避免重複太多次。觸刷的目標在於能夠快速的在一塊皮膚區域給予刺激,然後立刻給予關節壓縮及牽拉。
三、 給予平順的深部壓力是很重要的,因此必須緊握刷子在皮膚上保持水平方向的移動,刷子最好是直接接觸皮膚,但在有些特殊情況時必須隔著衣服的,但這樣的效率就會降低。
四、 絕對不要在同一區域來回摩擦皮膚,應以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的原則觸刷。
五、 包括手臂、大腿、背部、以及臀部都必須觸刷,通常是由頭部開始往下刷,手掌是必須要刷到的,如果可以,腳掌也應該要刷。
六、 腹部應避免刷到,因為在腹部內臟周圍佈滿了許多神經節,我們無法預期刺激到這些神經節,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例如腸胃蠕動可能加快。
七、 臉部及頭部也應該避免刺激,因為這是個人比較隱私的區域,觸刷容易造成個人的不悅,但若個人願意,則另當別論。
使用方法
一、以白色刷毛部分觸刷上肢,包括肩膀、上臂、前臂、手背、手心、手指,方向為由下而上,每處各刷五次。
二、接著觸刷下肢,包括大腿、小腿、腳掌,大腿內側及腳心容易引起孩子排斥,觸刷時應注意。方向為由上而下,每處各刷五次。
三、觸刷背部、臀部及胸部,可依由上而下各刷五次,再依由中線向外各刷五次。
注意事項
一、若孩子對於觸刷有興趣或有能力自行觸刷,建議讓孩子自行觸刷。
二、詳細使用方式及禁忌症請諮詢您的職能治療師。

2009-12-01 15:57: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