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過敏體質,擔心自己的母奶量不夠,怎麼辦?

A:

Q:

您好,我的寶寶快出生了.因我跟先生都有過敏體質,擔心自己的母奶量不夠,想為寶寶選購適合的奶粉.但由於現在的品牌過多且很多奶粉都是含高寡糖居多,怕寶寶喝了腸胃無法吸收會引起腹脹or腹瀉等不適,so~想請教醫師可否給予一些指引方向讓我這個準媽媽有個正確的選擇?有同事提議讓初生兒就接觸羊奶粉,初生兒喝羊奶粉好嗎?

A:

因妳和妳先生都有過敏體質,所以別無選擇,只能哺育母乳,因環境品質的惡化及哺育母乳的人口降低,使得有過敏性體質的孩童愈來愈多,對於牛奶蛋白過敏的人也不在少數,平均約每二百人有一例。羊奶和牛奶都是大分子的蛋質,人體不易吸收,很容易沉積在血管導致更嚴重的過敏.

其發生的症狀以胃腸道為主,會出現嘔吐、噁心、腹脹、腹痛、腹瀉、甚至解血絲便或吐血等情形,也有的以皮膚症狀來表現。

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另外約有一成的寶寶會同時合併有呼吸道症狀,如氣喘、過敏性鼻炎,中耳炎等,嚴重者還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還有擔心自己的母奶量不夠,這的確多慮,先給妳做心理準備,多數的媽媽在前三天是沒有奶汁或奶量很少的,這是正常現象。寶寶此時也幾乎都還在睡、體內還有母體留下的營養,所以不需特別擔心。產台上的第一時間接觸、多讓乳頭接觸寶寶的嘴都是促進乳汁分泌的好方法!如果家人對奶量有疑慮,可以請護士或醫生評估或說明。有時看到很多媽媽都是因為擔心自己奶量不夠而放棄、或公婆擔心母奶不夠,而讓寶寶太早接觸配方奶。這是很可惜的,奶汁的分泌本來就是漸進,而且新生兒的胃大概也只有一顆彈珠那樣小,喝得了多少呢!如果有來自公婆的壓力,建議請新手爸爸或醫生護士出面說明解決,讓媽媽專心學好餵奶!

另外在體重方面,新生兒通常都會有生理性脫水,體重可能會下降10 %後才回升,這是正常現象,除非是早產兒有體重上的考量,不然請不要因為短期的體重下降而放棄母乳!

筆者的老婆也是體質,小寶寶生下來就堅持餵母乳,四歲半才斷奶,從未使用過奶瓶,所以寶寶的嘴型也不錯看,雖然過程艱辛,但仍是值得的.

由於現在都是雙薪家庭,餵食母乳的人畢竟有限,如寶寶有過敏性體質,儘量以母乳來餵哺寶寶,如果因為不方便,則可使用低過敏配方,至少要餵食四至六個月,最好到二歲為佳。

而如果願意以母乳來餵寶寶,母奶中的蛋白質比較容易讓寶寶吸收消化,脂肪提供成長所需的能量、活細胞及免疫有關的成份,可以保護寶寶,避免被感染的危險。

但在餵食期間,媽媽們還是要避免一些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牛奶、柑橘、巧克力、蛋、花生、魚、麥粉等。

所以自寶寶出生起,完全哺育母乳,可以減少寶寶過敏的嚴重度,並延遲其發病的年齡,對過敏體質的寶寶而言,即使是產後一、兩餐的配方奶,都有可能引起對牛奶蛋白過敏,應盡量避免。媽媽在哺乳期,要盡量避免攝取含過敏原及已知家族裡其他人會過敏的食物,避免接觸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花生、牛奶、海鮮、魚、蛋白,或是自己會過敏的食物。

常有餵母奶的媽媽在寶寶過敏時,被歸罪於「因為餵母乳才導致寶寶過敏」,媽媽因而被迫停餵母乳,事實上,媽媽需要做的是飲食控制,而不是斷奶。建議媽媽長期做飲食紀錄,找出會導致寶寶過敏的食物。

另外再這裏分析一下牛奶的優缺點供您參考.
在美國,牛奶的攻防戰延燒已久,從學術論戰到媒體對決,到各式各樣的政治角力,而去年剛成立的「反牛奶聯盟」(Antidairy Coalition)更是冠以這個美國文明史上最重要的食物怵目驚心的字眼:致命的毒藥(deadly posion),有關牛奶負面的研究報告在國外醫學期刊上不斷出爐,幾乎每一種現代文明病,包括過敏,骨質疏鬆,癌症,心血管疾病,腸胃疾病,老年痴呆,自閉症,精神分裂…都和牛奶扯上關係,他們提出的論證,諸如牛奶蛋白質的特殊結構,現代畜牧大量使用抗生素、荷爾蒙、殺蟲劑的殘留問題,加熱殺菌對營養素的破壞…等等,就外行人來說,似乎都言之成理,而衡諸一些流行病學的調查報告,還真的不完全是無的放矢。
在台灣,無庸置疑,牛奶已是絕大部分嬰兒的主要營養來源,也是許多人的早餐之一。雖然國內早有反對的聲音,但似乎僅得到小部份族群的認同,醫界方面,除了偶見和過敏相關的論述或少數特殊報導的引介外,絕大部分還是沿用傳統的論述,就以骨質疏鬆的預防為例,牛奶的攝取還是醫護人員最常給的建議。

面對這些分歧的說法,一般消費者真的無所適從,根據衛生署編印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提到鮮乳中含有維生素A、E、B1、B2、B6、B12、鎂、鉀、鈉、磷、鐵、鋅、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為15:6:1,胺基酸幾乎均含,不含粗纖維、膳食纖維、菸鹼素、維生素C。由營養成分來看,牛奶對犢牛是完美的營養食品,也是戰爭饑民的營養及熱量的補給品,但牛奶卻不是嬰兒及人們完美食品。

牛奶的好處:
一:牛奶含有高量的完全蛋白質,佔3.5%。
二:牛奶有維生素A1、D、E、K、B1、B2、B6、B12。
三:牛奶含有豐富鈣質。
四:牛奶每100g可提供46Kcal熱量。
五:牛奶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脂肪酸,即亞麻仁油酸、次亞麻仁油酸、花生四烯酸。
六:牛奶是弱鹼性食物,與人體酸鹼度適合。

牛奶的壞處:
一:乳醣不耐症,是指人們體內的乳醣?吨ㄗ活A無法消化牛奶中的乳醣,所以乳醣成了腸內菌的食物,而產生氫氣,造成腹瀉、腹脹、腹痛。
二:牛奶中的特殊蛋白質結構,使部分的人身體產生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例如氣喘、面皰、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扁桃腺炎。
三:牛奶中所含的酪蛋白,會妨礙其他食物的消化。
四:牛奶的鈣含量為母奶四倍,磷含量為母奶五倍,對嬰兒腎臟負荷太大,故不宜。
五:牛奶鈣、磷比例為1:12,和母乳2:1,相對牛奶的磷偏高,磷吸收相對太多,鈣吸收少,阻止鈣的有效吸收率。
六:餵食牛奶無助於比菲德氏桿菌的成長。
七:對成人而言,凝乳?吨尷c減少,而不易消化牛奶中的酪蛋白,容易形成凝乳。
八:牛奶中因含有較多長鏈飽和脂肪酸,在腸胃道易與鈣結合產生皂化,而不易吸收。
九:牛奶中無人體所需要的免疫球蛋白、溶菌素。
十:牛奶中的酪蛋白太多,往往會形成阻塞全身各組織器官的粘液,造成心血管疾病、鼻塞、痰多、多發性硬化症。
十一:牛奶經過超高溫殺菌法,改變了酵素、維生素、蛋白質及脂肪的結構。
十二:環境污染的農藥、戴奧辛、添加物、荷爾蒙、抗生素,使人體脂肪及肝臟不知不覺也累積這些毒素。
十三:牛奶物質化過程,會釋放一種嘌呤氯化?吽A可分解蛋白質,它可由脂肪釋出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可破壞血管壁,使血管壁失去彈性及平滑性,進一步累積纖維蛋白,血小板,引起血管硬化,而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
十四:牛奶蛋白質濃度高,消化不容易,故消化性胃潰瘍不宜飲用,否則反而使胃酸分泌更增加。
十五:牛奶中的DHA含量少,對嬰兒腦及視網膜發育沒有助益。
十六:牛奶幾乎不含任何纖維素,容易造成便秘。

牛奶的正負面影響很多,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反應。生機飲食就不鼓勵人們吃肉、蛋、奶,就是因為現代環境污染太嚴重,許多農藥、戴奧辛都是脂溶性的,累積在肉、奶中,事實上在蔬菜、水果、芽菌中就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完全取代牛奶的營養:例如鈣質在綠色蔬菜、豆類、檸檬、黑棗、頭髮菜、海帶均含量極為豐富。
綜合以上的理由,建議您可參考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醫師的網站或她所寫的母乳最好這本書,裏頭有詳細的訊息.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lifeofjoymom-goodlifeofjoymom/

另外台灣母乳協會網站也有詳細的解答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main/main.php

2010-01-04 19:36: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