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細菌性腦膜炎

A:

細菌性腦膜炎的症狀剛開始和感冒非常類似,必須小心加以鑑別,患者也會發燒、頭痛、咳嗽、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出現,但仔細區分,還是可看出不一樣的端倪。

第一:細菌性腦膜炎的頭痛通常比較嚴重和持繽,即使服用了止痛藥,病人頭痛還是無法減輕,而感冒的頭痛則常是伴隨是高燒時出現,若燒退了,頭痛的症狀也常得到舒緩。

第二:醫師檢查病人時,病人完全放鬆頸部時,頸部會比較僵硬。若搬動頭頸部時,則頭痛加劇。

第三:嚴重時病人有神智意識的改變,如躁動不安、胡言亂語、嗜睡、反應遲鈍,甚或昏迷。

第四:若是腦膜炎球菌感染造成腦膜炎常有皮膚出血斑點的表徵。

第五:整體的評估,還是要靠醫師的專業判斷,若覺得病人的症狀和生命徵象較嚴重,就應該考慮不是單純的感冒。


腦膜炎是細菌戰勝人體數道防線,在蛛網膜下腔成功攻陷並生長的結果。不同的細菌有不同的方式衝破人體的防衛系統: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

形成鼻咽呼吸道上皮黏膜帶菌→穿透黏膜→由血路散佈→穿過腦血管屏障。


不論是那一種細菌引起的腦膜炎,均會產生相類似的病理變化,通常在腦膜表面及腦室表面的脈絡膜會有一層厚厚的化膿性物質覆蓋,另外血管周圍也會發生發炎反應,甚至引起血管炎、血管栓塞,造成腦組織缺血,引發梗塞。若不及早施予治療,這些病理變化是不可逆的。因此常會引起局部或廣泛的神經性後遺症,例如長期臥床、運動失調、記憶力喪失等。造成病人興家屬終生遺憾。

疑似腦膜炎的病人,還必須行腰椎穿刺,抽取脊髓液檢驗。以確立診斷,對症下藥。惟國人常聽到要抽「龍骨水」就有不正確的觀念而拒絕,必須經過醫師詳加解釋才清楚。在病程發展早期,因脊髓液有時亦以單核白血球佔多數,此時並無法排除細菌性病因,抗生素之使用不可忽略。

治療中,若病人的臨床症狀變差,仍需再行腰椎穿刺。另者,若病人有腦壓高或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腦室水腫,則必須採用降腦壓藥物並考慮外科引流手術治療,以減少死亡率或併發症。

A先生和B小姐最近都剛從醫院出院。在他們身上有很多類似點:同樣是廿出頭歲的年輕人,同樣是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腦膜炎,入院時一為躁動不安,大吼大叫,一為昏迷不醒,出院時,A先生康復的情形幾乎和正常人一樣,B小姐則是帶著氣管切開管,有記憶力減退的現象,A先生有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B小姐則在某KTV上班。

之所以提出這兩個病例,是要強調,我們真要預防細菌的入侵,最好的方法還是要靠自己有足夠的抵抗力。應該要由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做起。

所以,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少到人潮擁擠、空間狹窄和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各位看倌,發燒、頭痛不一定就是感冒,如果覺得不對勁,還是要保持高度警覺,趕快送到合適的醫療院所吧!

2002-05-15 18:49: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