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長高

A:

身高生長受到很多的因素的影響,像受到內在荷爾蒙、遺傳基因、環境因素、營養狀態、心理因素等等的影響。內在荷爾蒙,包括生長激素、甲狀腺荷爾蒙、副甲狀腺激素、腎上腺激素、性荷爾蒙。

通常女性的「骨齡」(不是實際年齡)到十四歲時,(一般而言是經來3年後);男性則是到骨齡『十六歲』時身高已經達到最後身高的百分之九十九。也就是骨齡到了,骨垢板(生長板)已癒合,沒有再讓您長高的空間,任何藥物都罔效!所以可以請先至骨科檢查生長板有沒有癒合?

生長板癒合,若想藉由延長手術來使身高長些,目前大都屬於實驗階段,效果與副作用皆不清楚,應謹慎行之。

若是有些患者因為生長激素、甲狀腺功能缺乏等原因,骨齡會比實際年齡小很多,可能實際年齡已廿多歲,骨齡卻還不到十四、十六歲(此時骨板已癒合),如此治療才會有效。

生長激素對身高的增長的確佔有相當大的地位,但在使用之前應先做完善的評估,包括完整的內分泌刺激試驗及X光的檢查。但生長激素固能刺激身高的增長,然而使用不當,將可能導致糖尿病、高血壓、肢端肥大症等不良的副作用。

建議:
1.均衡的飲食(不要特意減肥哦!),是維持正常生長速度重要的因素;豐富的蛋白質與鈣質也是不可或缺的。

2.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和骨骼肌肉的發展,所以運動也是不可或缺的。 多做垂直跳躍動作,如跳繩,打籃球。

3.可以試試轉骨藥。

4.也可以嘗試用針灸,對您有幫助。

2002-05-15 18:54:3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