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牛奶和糖尿病的關係?

A:

Q:
有位小兒科醫生告訴我們盡量不要讓小孩再喝奶,說會害她長大後胰島素出問題,請問這種說法正確嗎?

補充說明:
小孩目前已四歲多。每天喝1~2次配方奶。

A:
牛奶的蛋白質和人體內的胰島素細胞(Islet Cell)相似,有些人喝了牛奶之後,體內就會產生抗原抗體反應,製造一種疑似抗胰島素細胞的抗體。這種抗體分不清在體內的是牛奶的蛋白質還是胰島素細胞,所以它會同時摧毀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素細胞,就把第一型或第二型的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細胞也摧毀了。這些病人的胰島素細胞只有正常人的30%~40%以下,本來就少,再這樣被摧毀後,可能只剩下不到兩三成的胰島素細胞了。

以往在教科書所提到的第一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其發病年齡應該是在妙齡階段,也就是十幾歲左右,但美國的研究發現,現在發病年齡已提前至七、八歲左右,就是因為上述的原因。

美國做了一項系列的研究,發現第一型糖尿病的孩童,完全停止喝牛奶或食用奶製品後,糖尿病的情況減輕了,胰島素的使用量也跟著減少或停止,這並不是說停止喝牛奶後糖尿病就消失了,因為第一型糖尿病是遺傳性的,但不可否認這種做法可以延後他們發病的年齡。同樣的,當一些第二型糖尿病患減少或停止油脂、牛奶攝取 和牛奶製品的食用之後,糖尿病的情況也有改善,對藥物的依賴度也降低了。

世上患糖尿病最多的幾個國家,都是喝牛奶最多的地區,芬蘭和英國正是如此。各地的民族,沒有飲牛奶的風氣前絕少患糖尿病,自從習慣喝牛奶後糖尿病激增,日本和中國都是明顯的例子。近年各地社會糖尿病肆虐,越來越多人患上這個西方醫學束手無策的文明病,牛奶是其中一個禍首。

這次意大利和英國的醫學專家檢查了四十七個剛患上依賴胰島素式的糖尿病人,把他們跟卅六個健康正常人作比較,結果發現那群病人之中,有廿四人(剛好一半)體 內有「β酪蛋白」(beta casein),那群健康的人當中,只有一個體內發現有這種物質。兩組所有人的其他抗病原水平則並無分別。據專家估計,牛奶內所含有的「β酪蛋白」進入人 體之後,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體內某些抗原進一步產生作用,造成敏感的反應。這次實驗的發現,令西方醫學界更肯定牛奶如何導致糖尿病。

2011-01-12 23:46: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