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類風濕關節炎

A:

類風濕關節炎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出現自體免疫抗體。截至目前為止,此病尚未有特效藥出現,一般醫師皆採藥物、物理綜合療法,以減緩病情,病況嚴重者,須視病情進行手術療法。至於民間流行的偏方,最好勿輕易嘗試,治療期中應與醫帥密切配合,以控制病情,減少發作次數。

有貧血症狀的病人,不要自行補充鐵劑,因為鐵劑容易沉積於關節腔內,反而會使病症更惡化,並且日常生活中宜做好居家護理工作,可減輕患者的不適。

類風濕性關節炎預後情況不良者達1/6,主要是對疾病的不瞭解,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高危險群者應定期做抽血檢驗。一旦發現自己有了病徵,應有所警覺,找免疫風濕科醫師做診斷與治療,國內亦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協會」可提供患者需要之資訊與服務。


治療方法,以藥物治療為主:一般止痛劑都有止痛兼具抗炎的效果,只要遵照醫矚服藥,都能使症狀緩和,在急性期,除了藥物治療外,休息也是一個重要的方法。

此外,冰敷亦是抑制腫脹而有助於疼痛的解除。當疼痛解除後,適度的運動適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關節的正常運動,以免關節的攣縮,股四頭飢的抬腿運動,能避免大腿肌肉的萎縮。保持飢力是治療過中一重要的課題,運動以不引起疼痛為標準。

游泳是很好的一種運動,由於水的浮力不會加重關節的負擔,有可使全身的關節、肌肉得到充分的活動,偶而有些頑固的病例不易控制疼痛,或是厲害的關節腫脹、妨礙關節的活動時,則需考慮手術治療,將關節的滑膜囊切除則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於疾病的晚期,由於關節的嚴重變形而使關節的功能喪失,甚至肢體變形而影響日常生活,需手術矯正以改善肢體的功能。

2002-05-15 19:41: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