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寶寶厭奶期的表現為何?

A:

每個父母都期盼自己的寶寶吃的好、長的壯,但是當寶寶食量減退,不喜歡喝奶的時候,不禁讓人懷疑他為什麼不會餓?也讓父母開始擔憂營養是否足夠呢?其實,厭奶可以說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過程,大部份都發生在5、6個月大時,但也有一些嬰兒早在1~2個月大就出現厭奶的現象。厭奶期一般持續的時間,從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點:
1. 好奇寶寶階段
這個階段的嬰兒,是標準的好奇寶寶,對周圍所有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很容易因為分心,而無法專心喝奶。

2. 對食物喜新厭舊如果寶寶不是過敏兒,那麼在四個月之後就可開始吃副食品了。寶寶在吃了與牛奶不同的多樣化食物之後,很可能會「喜新厭舊」,變得不再只鍾情於「牛奶」這種單一口味的東西。

3. 成長速度趨緩此時的寶寶,其成長速度較趨緩和,對營養與熱量的需求不像之前那麼大,因此不若新生兒時期愛吃。

4. 長牙的影響寶寶大約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因而特別愛咬東西,不喜歡吸吮,連帶也就不愛喝奶了。

以上資料參考自早產兒基金會黃淑真居家護理師

2011-06-12 07:37: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