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研究發現臭蟲攜帶葡萄球菌

A:

彷彿只是有臭蟲(bedbug)還不夠糟糕,研究人員最近找到了這種寄生性的昆蟲竟然可以攜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在最近幾年,住在溫哥華的居民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臭蟲發生的比例逐年增加。研究人員為了尋找兩者間的相關性,在溫哥華聖保羅醫院(Vancouver’s St. Paul’s Hospital)研究了從三個病人身上採取的五隻臭蟲。將臭蟲碾碎分析後,發現其中的三個樣本帶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另外兩個樣本則帶有相較之下較不危險的抗藥性細菌,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 faecium, VRE)。

調查人員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臭蟲攜帶細菌在蟲體外部或內部。無論哪種方式,如果臭蟲有能力攜帶和傳播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就像傳播瘧疾的蚊子,這將可能會是對於人類而言,一個重要的新傳染方式。

目前擔任聖保祿醫院醫療感染預防和控制的主任,也是研究報告的作者馬克羅姆尼,醫師(Marc Romney, M.D),認為:"儘管這是一個小型研究,它證明在人口密集的都市以及臭蟲橫行的地方,臭蟲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擴散,扮演一定的角色。"

不過,這項研究報告只證明了臭蟲可以攜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並無法證實人類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是透過臭蟲叮咬而產生。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昆蟲的蓋爾米格蒂(Gail M. Getty)說:"就我所知,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研究結果已經證明臭蟲能夠傳遞疾病到人類宿主。雖然他們可以攜帶病原體,但是沒有任何單一的科學研究已經證明傳染疾病。"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1:16: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