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經常運動的人需要更多的鐵質

A:

鐵是國人最常攝取不足的營養素之一,尤其以女性更為嚴重,因為經血的流失使得鐵質需求量增加,而且通常比較少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肉類。對於運動員而言,由於常時間的劇烈運動會導致腸胃道出血,這種出血不嚴重,不會對消化或是其他功能造成影響,但是這種雖然少量卻是長期的血液流失,的確增加了運動員對鐵質的需求。有可能缺乏鐵質的運動員包括,所有參予和跑步有關的運動的女性,例如各種距離的賽跑,各種球類運動等等,還有參予中長距離賽跑的男性,另外每天運動的一般人,雖然沒有參加比賽,但是在運動的過程中,可能也會增加鐵質的流失,因此都應該更加注重鐵質的攝取。

肉類是鐵質的主要來源,雖然不少運動員或是經常運動的人,每天都吃足夠的肉類,但是不少依照體重分級的運動員常需要減少食物的量,或是女性為了避免增重而減少肉類的攝取,加上運動所造成的鐵質流失,可能容易造成貧血,而影響運動成績。

均衡的飲食有助於攝取足夠的鐵質,蔬菜類也含有少量的鐵,但是比較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所以在飯後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柳橙或柑橘類,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市面上不少營養穀粒或是玉米片也都有添加鐵質,或是高鐵奶粉等等,都是鐵質的額外來源。經常運動的人需要比平常人多注意鐵質的攝取,只要多付出點心力,即使是運動員也可以經由日常食物中攝取足 夠的鐵質。

運動後的營養補充著重於三方面
1補充因流汗而損失的水份和電解質。
2補充運動中消耗的肝醣 (glycogen)。
3修復受傷的肌肉和組織。

運動後也應該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汽水、和茶,因為咖啡因也有利尿的作用,減緩體內水份的補充。因此雖然汽水也可以提供水份和醣類,仍然不是適合的運動後飲料。

2002-05-15 19:45: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