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這是酒槽嗎?

A:

醫生您好,我平常兩頰就有些微的泛紅,一直以為是小時後長痘痘留下來的血管擴張,不以為意,兩年前曾經半夜喝酒,隔天醒來臉頰出現一點一點的紅斑,從那之後,臉頰就很容易長痘痘,但是又不太像典型的痘痘,形狀比較像是小丘般的隆起,被蚊子咬那樣,擠出來有時候也不是膿而是透明的組織液, 這有沒有可能是輕微的酒槽呢? 可是我的鼻子很正常,沒有紅腫,平常皮膚也不太會過敏只有一小區塊的地方有這種困擾,這樣需要就醫嗎? 請問如果真的是酒槽引起的丘疹,可以用Fucidin擦嗎? 謝謝!!

活麗皮膚科 吳佳真醫師回答:


有酒糟體質的人不見得會有鼻子紅腫的情況,跟皮膚過敏也完全不同,所以根據您上頭陳述,臨床上無法排除酒糟的可能。酒糟初期以泛紅表現,一開始這樣的紅是會退的,持續惡化的話則變成不退、血管擴張,再之後會出現丘疹跟膿?。

酒糟的治療方式,以塗抹藥膏而言有很多選擇,像是A酸、杜鵑花酸、過氧化苯、沈澱硫等等,塗抹式的抗生素以甲硝唑類(metronidazole)凝膠較常用,紅黴素(erythromycin)和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也有效。至於您問的Fucidin膚即淨藥膏主要作用成份是fusidic acid,它主要是用來對抗造成毛囊炎的表皮菌,對酒糟的療效目前尚未證實。

實際上病情究竟如何,還是要請您就近找皮膚科醫師診治,不建議自己用藥,也請您務必不要擅自擠壓這些丘疹,以免使發炎情況惡化甚至留疤。祝您早日康復!

2012-01-31 09:35: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