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味精

A:

味精和鹽巴一樣,都是家庭的常用的調味品。它是一種鮮味物質,可以讓「清水變雞湯」,因此廣被日本、台灣及東南亞地區家庭使用。在歐美家庭使用較少,食品加工業者使用較多。

味精的化學名稱是麩氨酸鈉,麩氨酸是一種氨基酸,但人體內也可以自行合成,是一種非必需的氨基酸。和食鹽一樣,味精也是鈉的來源之一。味精含有13%的鈉(食鹽為39%),因此高血壓患者及必需控制鈉鹽攝取的人,不但要控制食鹽,也要限制味精攝取。

如果一次攝取過量的味精,其中的麩氨酸容易擾亂體內氨基酸代謝的平衡,而造成面部潮紅、頭暈、無力、心跳加速等不適現象。歐美的家庭甚少使用味精,當歐美人士偶然到中國餐館大吃一頓時,就不能適應中國菜中添加的大量味精,而產生症狀,所以又被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

外食、宴會、速食麵及若干加工食品、休閒食品,多會加入相當的鹽與味精調味。至於廣告標榜用量只要三分之一的高鮮味精,其造成鮮味的成份除了氨基酸外,還有核酸物質,比較不容易造成中國餐館症候群的問題。

不過痛風患者還是應該特別注意,因為核酸的代謝產物就是尿酸,而痛風患者最需要的就是控制尿酸。

2002-05-15 20:22: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