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仰臥起坐

A:

根據Stamford(1997),仰臥起坐的正確做法如下:

1身體仰臥於地墊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腳部平放在地上。切勿把腳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著腳踝),否則大腿和髖部的屈肌(flexors)便會加入工作,反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再者,直腿的仰臥起坐會加重了背部的負擔,容易對背部做成損害。

2根據本身腹肌的力量而決定雙手安放的位置,因為雙手越是靠近頭部,進行仰臥起坐時便會越感吃力。初學者可以把手靠於身體兩側,當適應了或體適能改善後,便可以把手交叉貼於胸前。最後,亦可以嘗試把手交叉放於頭後面,但每隻手應放在另一邊身的肩膊上。千萬不要把雙手的手指緊扣然後放於頭後面,以免用力時拉傷頸部的肌肉,而且這亦會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3進行時宜採用較緩慢的速度,就如慢動作重播一般。

4當腹肌把身體向上拉起時,應該呼氣,這樣可確保處於腹部較深層的肌肉都同時參與工作。

5把身體升起離地6至12吋後,應收緊腹部肌肉並稍作停頓,然後慢慢把身體下降回原位。當背部著地的時候,便可以開始下一個循環的動作。在仰臥起坐的過程中,腹部肌肉其實只在起初的階段參與工作,之後便會改由髖部的屈肌執行任務。同樣道理,在仰臥起坐的最後階段轉動身體(右手手肘接觸左膝,左手手肘接觸右膝等動作),不但對增強腹部肌肉力量無多大的幫助,甚至會令背部下方因為轉動帶來的壓迫而導致創傷。

6初學者要避免一次過做得過多次數的仰臥起坐,最初進行時可以嘗試先做5次,然後每課練習加多一次,直至到達15次左右,便可嘗試多做一組,直至到達3組為止。

2002-05-15 20:23: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