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正確的防曬觀念(更新版)

A:

很久以前曾寫過一篇,這一篇是更新版。

.紫外線分為紫外線A光、紫外線B光及紫外線C光,而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變黑及老化的主要原因,紫外線B光則主要會曬紅曬傷皮膚。

.紫外線A光可以穿過家中或是車窗的玻璃,甚至可以穿過9英尺的水,還可以穿過雲層,所以如果你想美白的話,即使坐在家裡,或是陰天都要做防曬。

.有研究顯示,一些患有特殊疾病不能照太陽因此每天必須做嚴格防曬的人,並不會出現骨質疏鬆的狀況,所以少曬太陽並不會導致骨質疏鬆。(補充,要預防骨質疏鬆必須多做慢跑/健走等抗地心引力運動)

.膚色白或皮膚天生不容易曬黑的人更應該確實做好防曬(表示皮膚中天生的黑色素比較少,因此對紫外線的防護也較少,更容易受到陽光的傷害,若防曬不作好的話未來得到黑斑、皺紋、皮膚癌的機會更大)。

.作防曬並不是光為了美白,想要延緩皮膚老化更應該做防曬,因為光老化才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

.只有擦防曬乳才能全面阻擋紫外線的傷害,打傘或戴帽子只是加強防護,並不能遮擋由地面或是玻璃反射過來的紫外線(反射面可以反射最高達85%的紫外線)。

.防曬乳液會因為流汗而漸漸流失,所以容易流汗的人必須每2-3小時補擦一次。

.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的太陽最大,應盡量避免外出,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曬(我會建議出門前記得補擦)。

.SPF只代表對紫外線B光的防護,PA才代表對紫外線A光的防護,使用的防曬乳如果只有SPF而沒有PA的標示,有可能會曬黑.

.選購防曬乳必須視個人狀況而定,容易長斑/長期在戶外活動的人,必須選擇係數更高的防曬乳(個人建議要SPF50以上,PA+++),而若是坐辦公桌的人可以選擇係數較低的防曬.

.防曬乳擦的厚度(量)會嚴重影響防曬效果,如果你習慣擦薄薄的一層,請一定要用高係數的防曬.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防曬。

.不要以為只出去個吃個飯或買菜短短幾分鐘不擦防曬沒關係,除非你出門的時候是晚上沒有太陽,雖然只有幾分鐘但是積少成多長期下來還是有影響。

.不要以為早上去運動不擦防曬沒關係,除非真的很早早到你回到家太陽都還沒出來。

.防曬要從小開始:兒童的皮膚特別敏感,就算只是在太陽下短暫曝曬也可能曬傷,而且只要曬傷一次,長大後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

.小孩從六個月大開始就可以塗抹兒童專用的防曬乳液。

.高山以及海邊雪地的紫外線更強,去這些地方玩更要做好防曬。

2012-07-04 10:29: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