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

A: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

除了一般的SPF跟PA,還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1。依膚質

油性皮膚適合立可白式,混合性肌膚適合用乳液式的,乾性皮膚適合歐洲款作成一條一條膏狀的。台灣夏天氣候比較悶熱,一般人比較喜歡用前兩種。

2。依場合

如果是要去玩,預計會曬到比較多的太陽,就要挑選防曬係數最高的防曬(SPF跟PA都要),如果是去玩水,要選有防水效果的,運動要選有防汗效果或是運動型的,如果臉上很容易流汗也應該選有防水防汗效果的。

3。依皮膚狀況

皮膚很容易敏感的,要選成分是純物裡的防曬,皮膚一般的,選物理+化學防曬成分混合的就好(化學防曬雖然比較易造成皮膚刺激過敏,但是物理+化學的防曬效果是1+1>2),做完雷射或換膚皮膚比較敏感,也應該改用純物理防曬。

4。依部位

如果是擦臉,要按照3的狀況去選,如果是擦手腳身體,因為手腳身體的皮膚比較厚不大會刺激,擦純化學防曬就可以,因為化學防曬不會泛白,手上擦了之後去拿包包開車門比較不會留下痕跡,而且這種防曬多半價格較低可以大範圍塗抹不心痛。

以上文章由吳光瀅醫師提供

2012-07-20 12:23: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