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o! No! 除毛

A:

這是病患有一天到診所時拿來給我的一個神奇機器。





"陳醫師,你看看,這個除毛有效嗎?你知道他很神奇喔!使用時會有燈光一直閃一閃的,怪高科技的!我在XXX網購的,還不便宜喔!"

"那你用了以後,覺得怎麼樣?" 我也覺得很神奇,一般把玩這台機器,一邊問。

機器上的Logo讓人彷彿覺得這是一台無所不能,斬草除根的夢幻機種。
除毛,如果確實可以用一台比半個手掌還小的機器推一推就完成,那就太造福廣大的愛美民眾了。不過,滿街的皮膚、醫美、整行外科的除毛療程,大概也都不用做了吧!

"老實說,我用過一次後,就再也不敢用了!"

"真的嗎?不好用是不是?" 應該是比到診所進行脈衝光或是雷射除毛簡單、方便吧?我心裡狐疑著。

"也不是不方便,只是......." 患者欲言又止的,讓我覺得更好奇了!是機器不夠炫,還是除不乾淨,還是長更多毛?

"其實,我兩年前用第一次後,手臂就灼傷了。現在這塊皮膚一直都不出汗"

原來如此。其實,如果仔細看這台機器的構造,就不難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了。





這台機器的前端仔細看,有一條類似鎢絲的線橫跨機器的下緣,當機器開始在皮膚上滑動時,透過滾輪感應後通電會造成鎢絲加熱,導致通過毛髮時,造成類似電燒的結果,將毛髮燒灼後達到類似除毛的效果。如果機器再加上通電時配合現在時下最新的LED燈光閃爍,就會有一種很hi-tech的感覺,並且讓患者以為是閃爍的LED燈有類似雷射或脈衝光的除毛功效。說穿了,這就是用很簡單的電燒,達到刮毛的效果,而非真正的透過光線達到破壞毛囊的除毛功效。患者在使用時,其實就像推著一台電動除草機在除草一般。只不過,手上推的是一台超小型的電熱型除毛機。

電燒除毛的確是一種古老的除毛方式。
在民國40-50年代,當雷射或脈衝光還沒有發明的那個美好年代,如果想要除毛,皮膚科醫師會用電燒的機器搭配細針,將細針插入一根一根毛囊根部,利用電燒的高溫破壞毛囊。這種方式,常常看到醫師滿頭大汗、腰酸背痛之外,除兩隻小腿的腿毛就要耗掉一整個下午,不但耗時,患者也會有傷口紅腫疼痛難耐,更要注意傷口感染的併發症。因此,整個除毛操作的過程需要非常熟練的技術,也被皮膚科醫師視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之一。

現在的除毛,當然進步太多了!

長脈衝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long pulsed Alexadrite laser)、紅寶石雷射(Ruby laser)、銣雅鉻雷射(Nd-YAG laser)、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或脈衝光(Intense pulsed light)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儀器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為除毛市場上的主流治療方式。這些儀器應用的原理都是將適當波長的雷射或光線的能量,藉由穿透皮膚後,到達毛囊的球狀部位藉由黑色素細胞吸收能量後達到破壞毛囊的效果。不同的皮膚膚質及部位、毛髮的粗細及色澤、雷射或光線的波長及能量密度,以及脈衝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除毛的效果及治療後的紅腫反應。不過大體而言,都需要間隔4-6週,以及4-6次的治療,才能達到約70-80%的改善。

如果,醫療上都需要經過仔細計算、大費周章的操作,還不一定能達到完全去除的效果時,那實在是沒有理由可以使用像刮鬍刀一樣大小的神奇機器,輕輕的推一推就達到夢幻的除毛效果。

因此,我們應該對目前的除毛有以下的正確認知:


1. 除毛方式 (Hair Removal Method)可區分為以下兩類:
- 暫時性除毛: 如以拔除、密蠟脫毛、刮除、或化學藥劑塗抹。
- 永久性除毛: 如電針除毛、雷射或脈衝光除毛等。

2. 雷射除毛的原理
- 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使毛髮中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光的能量,藉由破壞毛乳頭及毛髮上的幹 細胞,使毛髮無法生長,達到除毛效果。
- 一般而言,除完毛髮之後,仍然會有細微的汗毛生長,並非完全沒有毛髮。

3. 雷射除毛的影響因素:
- 多毛症患者或是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需優先考慮治療後,再接受除毛。
- 雷射除毛需要高能量,穿透深度至少到皮下1~1.5mm才能燒掉毛乳頭和幹細胞。過低的能量或是不正確的波長是無法到達理想的穿透深度。
- 生長期的毛髮、較粗的毛髮、及較黑的毛髮才會有較佳的吸受能量。

4. 除毛機種的選擇:
- 請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討論清楚瞭解後,再作決定。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活麗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3-08-09 16:19: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