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夏天頭皮保養 (1)

A:

(1)有些人到了夏天,頭皮會開始冒出小痘子或是異常發癢,是因為台灣夏天濕氣過重所導致的嗎?或是有其他原因呢(飲食,睡眠)?

天氣潮濕或悶熱,容易會有頭皮毛囊炎、皮屑芽胞菌感染、黴菌感染、或是脂漏性皮膚炎等。
吃過度辛辣、油炸、高熱量的食物,或是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會導致頭皮容易發炎。

1-2 如果增加洗頭的次數(例如一天洗兩次以上)、吹頭髮時吹乾頭皮或是依照季節更換洗髮精,是否可以減緩冒痘或發癢的情況呢?

增加洗頭的次數或是依照季節更換洗髮精不一定有幫助。吹頭髮時吹乾頭皮可以減少頭皮毛囊炎、皮屑芽胞菌感染、或黴菌感染的機會。


(2)由於夏日陽光較強烈,許多人幫皮膚防曬的同時,卻忘記要幫頭皮防曬,如果想要做好頭皮防曬,醫生建議應該如何做起呢?(目前找到的方法有戴帽子、頭髮綁辮子增加髮量厚度,但男性就不適合了)

戴寬邊帽子是最好的方法。撐抗UV的傘也是不錯的選擇。



(3)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說法,認為頭皮表皮角化程度比其他皮膚的角化程度快上兩倍,所以應該更加注重頭皮去角質的程序,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嗎?

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不正確的。
頭皮的代謝速度與臉部的皮膚相似,頭皮與皮膚的角質層在正常情形下,會不斷代謝與更新,不需要去角質。

若頭皮的角質過度增厚,不但不建議去角質,反而是需要考慮有其它頭皮的疾病如脂漏性皮膚炎或是乾癬等疾病。

3-2 也有人認為臉出油的時候頭皮才會出油,所以不必每天洗頭,等到有流汗或是臉部出油再洗就可以,這樣的說法是值得參考的嗎?

頭皮與臉部的T字部位,都是容易出油的部位,定期的清潔有助於減少頭皮或臉部的細菌滋生及發炎。一般建議頭皮約1-2天(成人)或2-3天(小孩)清潔一次即可。不建議等到有流汗或是臉部出油再洗。


(4)最後,網路上有一些關於洗頭的教學,建議大家洗頭時不要直接把洗髮精倒在頭上,因為這樣會直接接觸到頭皮,容易造成傷害,應該先用手搓出泡沫再塗抹到頭髮上,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嗎?還是其實直接倒在頭上也沒關係,只要用水仔細沖洗乾淨就可以了呢?

其實是沒有差別,只要接觸頭皮的時間不要過久,並且用水仔細沖洗乾淨就可以了。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2016-12-02 15:47: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