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肛門瘺管

A:

肛瘺,即肛門瘺管,常見於一歲以下的兒童,原因是肛門腺體排出孔處阻塞,引起細菌感染、化膿(即肛門膿瘍)等一連串病變。臨床上可見肛門周圍有紅腫的硬塊(即肛門膿瘍),漸形成成熟膿包之後,此時膿可能自行破裂,也可能需要外科切開引流。在膿瘍癒合後有一部份病人形成肛漏。

症狀:

臨床上可能反覆發生肛門膿瘍或在肛門旁一小開口,有分泌物。觸診可摸到稍硬的纖維化管道,方向幾乎都呈直線於三點或九點鐘方向。

治療:

初期肛門紅腫期給予口服抗生素並時常清洗肛門。若已形成膿瘍則給予切開引流,合併口服抗生素和多泡盆。如已成瘺管則須行瘺管切除手術。

1嚴重內外痔脫肛
行走遠一點或蹲下工作,痔瘡整個外翻到肛外,當時即會出血、脹痛。平時如廁時便血、腫痛。在北市經多位醫師治療,但僅能在外痔做局部處理,根本無法根治,經友人介紹就醫,先將內痔做埋藥治療。

2第一階段療後情況
內痔用埋藥法,免開刀、不痛苦、不傷肛門、不留痕跡,五顆內痔〈鮮紅色〉,只剩一顆內痔及四周的外痔。再就內痔及三分之二外痔做處理,因為痔瘡嚴重時,需分階段治療,這樣療程才不痛苦。

3第二階段療後情況
僅剩三分之一的外痔,這就簡單了。 電療、雷射、綁線或切除皆可,最重要是醫師的技術,依痔瘡形狀選擇最合適的方法。


※肛門瘺管

由於肛門急性膿瘍,沒有治療,導致膿破後形成第一條管道,轉變為慢性瘺管,經常分泌膿汁,之後若:腹瀉、重感冒、熬夜喝酒、貪食辛辣、過度疲勞,再轉為急性膿瘍,膿破了又形成第二條管道。

2002-07-29 16:48: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