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對食物抗憂鬱!

A:

港星張國榮墜樓自殺身亡的消息,再度引起大眾對憂鬱症的重視。一般人對憂鬱症的了解,不外乎是長期的壓力與疲勞,造成情緒鬱悶,但現代人忙碌之餘外食機率偏高,營養不均衡可能也是讓人憂鬱的原因之一。
飲食與憂鬱症的關係到底為何?事實上,人體本身的荷爾蒙物質──多巴胺(dopamine)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就是天然的抗憂鬱物質,但要合成上述兩種荷爾蒙,還需維生素B1、B2的幫忙,也因此常被用來改善憂鬱症。食物當中包括:豬肉、雞肉、蛋、動物肝臟、大豆及其製品、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及蜂蜜等,都富含維生素B1、B2。
然而,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有四分之一感到憂鬱的患者,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B6及B12所致。而另一個研究也指出,給予憂鬱症病人維生素B6補充劑,提高他們血液中B6的含量,就能改善和舒緩憂鬱的症狀。而食物當中包括:牛奶、豬肉、雞肉、蛋、動物肝臟等,都富含維生素B6及B12。由此可知維生素B群,其實正是極佳的抗憂鬱物質,所以如果您覺得壓力大,或者有憂鬱傾向,建議不妨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此外,根據國外研究也顯示,多吃魚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愈低。研究報告指出,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偏低,然而深海魚類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若給予大量的魚油供重度憂鬱症患者服用後,其結果發現,憂鬱症狀有明顯改善。所以,多攝取深海魚類也可以有效地抗憂鬱喔。
至於其他抗憂鬱物質,還包括礦物質中的鈣及鎂等,由於兩者都與神經傳導有關,而臨床研究也證實,鈣及鎂確實可以有效安定情緒,改善睡眠及舒緩緊張情緒的功能,故將鈣及鎂列為抗憂鬱物質。而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牛奶及其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此外,全穀類、堅果類及可可,則為含鎂豐富的食物。
事實上,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壓力過大或突遭變故的情緒反應、荷爾蒙失調、甲狀腺與腎上腺功能異常等,都有可能造成情緒鬱悶,但是若能正確地從食物中攝取營養素,就等於增強本身對抗憂鬱的免疫力,其實,憂鬱也是可以預防的,您說是不是呢?。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Elsye健康美學中心陳正育營養師)

2003-06-12 19:00: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