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上班族的外食技巧(便利商店篇)

A:

由於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再加上連鎖店家分布密集,於是便利超商的產品(尤其是鮮食食品)已成了不少外食族,打理三餐的最佳去處。其實,大多數便利商店的鮮食都有標示熱量(卡路里),也因此只要你多用點心,粗略地計算一下吃進去的熱量,如此便可避免不經意攝取了過多的卡路里。
  一般說來,早餐,要盡量豐富,建議以麵包、三明治以及飯糰為主,麵包、三明治熱量多在200至310卡之間,而飯糰也差不多約為200至250卡左右,此外許多人常喜歡買超商內的御飯糰,其實,御飯團裡所包的餡料,如火腿、雞肉、鮪魚等,是良好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雖然肉含量不多,但也算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若能再搭配牛奶,這套早餐在熱量(約370~420卡)及蛋白質攝取量上就足夠。此外,如果改以選擇肉包搭配牛奶,蛋白質攝取量也沒問題(熱量約360卡左右)。
  至於午餐,通常外食族會選擇便當,熱量從550至850卡都有,建議想減肥的朋友,三餐當中最好只吃一次便當,否則每天的基本熱量準會超過。此外,吃便當前半個小時,不妨先吃點糖分不高的水果,如芭樂、番茄;之後,吃飯時,可在旁邊先放一碗溫開水,肉類如炸排骨、炸雞排,及滷肉等,可先在溫水中稍微泡一下,可減少油脂額外的攝取。(此外,吃飯的所需時間,以及吃東西的順序也是一門學問呢!)…..而對於選擇吃涼麵的朋友,建議醬料少放一點,最好醬料包只用一半。至於飲料部分,茶是首選,低糖或無糖更好。
  晚餐,一般而言,建議晚餐不宜吃太多(大約六、七分飽即可),例如可以選擇超商內的關東煮,如魚板、章魚燒、龍蝦棒、高麗菜捲等,因為大部分都是水煮的,熱量不高,約在60至120卡之間,再配湯來吃,增加飽腹感,但切記避免加太多醬汁或調味料(能免則免)。
然而,一般而言,鮮少會有超商提供生鮮水果供人們選擇,而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國人每天需攝取水果2份(1份大約為棒球大小或一平碗),以供應體內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所以早餐可依個人習慣,吃1份水果,但不建議喝果汁,因為其熱量太高,且一般市售的果汁糖分多且維生素含量又太低,喝多了只是增加身體的負擔而已。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 陳正育營養師 提供)

2003-06-12 19:05: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