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武裝身體抗SARS

A:

SARS疫情席捲全省,幾乎人人聞「煞」色變,如今要如何自保,已成為全民運動,要避免被「煞」到,便要先學會保護自己,除了少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率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武裝自己,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以對抗SARS的來襲。
增強免疫力、運動最重要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生活壓力過大將直接或間接地造成免疫力變差、甚至導致病魔上身。只有平日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免疫系統才能自動消除壓力,身體才會健康。
  美國神經醫學會在洛杉磯年會研究發表指出,想要增強免疫力,就得從解除身心壓力開始。每日定時做一點會流汗的運動的確有益身心健康,因此只要養成運動好習慣,增強免疫力一點也不困難。
較好的睡眠可以增強免疫力!
  一旦免疫系統出問題,人體也就容易帶來嚴重的疾病,如癌症。所以,想要增加自已的免疫力,其實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你只要每天吸收均衡的營養、適度運動並減輕壓力。以減輕壓力來說,應盡可能讓自己的心情維持放鬆的狀態,睡眠要睡得足夠;如果睡眠不足的話,會使身體的免疫細胞數量和功能下降。所以呢!一個優質的睡眠,最好是:
1. 保持規律的睡眠與作息。
2. 室溫保持24-27℃,不太熱也不必過冷。
3. 睡前不飲用茶、咖啡、不吃太多食物或飲用高酒精含量飲料。
4. 聽柔和的音樂或沐浴都會助於睡前心情放鬆。

壓力會降低免疫力,減緩身體康復的速度,研究人員表示,壓力將減緩身體自我治療及康復的速度;這是由於壓力會降低免疫系統,因此人體的復元速度因此變慢。
增強免疫力的食品
  事實上,五穀雜糧、蔬菜水果、水份等食物,都是補充免疫營養的食物來源。如果您想增強自己的免疫力,不妨適量攝取下列的食物,將會有助於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1. 維他命類: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E
2. 礦物質類:鋅、鈣、銅
3. 攝取蛋白質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優質的蛋白質有瘦肉、雞肉、魚肉(特別是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海鮮、低脂奶類、雞蛋等;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豆類及堅果類裡還含有豐富

除此之外,您還可以選擇較經濟且較方便的方法來增加免疫力,那就是健康食品。現在市售的健康食品很多,要如何挑選健康食品,已成為現代人養生的必備的常識。此外選擇健康食品,需有專業的醫師指導及營養師諮詢,才能讓您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Elsye健康美學中心/陳正育營養師 提供)
  

2003-06-13 11:48: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