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腎病症候群

A:

腎病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腎臟病,指的是因為腎臟漏失蛋白質而造成血脂肪升高,水腫等現象。引起腎病症候群的有一串原因,其中最主要的還是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紅斑性狼瘡。不論是因何種原因導致腎病症候群,它引發的併發症都是一樣的。併發症中包括抵抗力降低引起的感染症,靜脈或肺部拴塞,肺水腫而至呼吸困難,以及腎功能逐步衰退。對抗腎病症候群除了依照各病因來對症下藥外,有一些共通的準則。

第一就是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這聽起來有些奇怪,明明在漏蛋白質不是應該補充蛋白質嗎?事實上如果吃高蛋白飲食的話會引起腎臟更加速的漏失蛋白質,而且會超過多吃進去的部分,正是所謂得不償失,同時較高的蛋白質攝取也會加速腎功能的衰退。

第二就是限制鹽份及水分。攝取鹽份及水分會使水腫加劇,除了影響外觀外,甚至引起肺水腫等致命的併發症。因為腎病症候群需要限鹽、水,而導致大家一個刻板印象認為凡腎臟病就要限鹽、水倒是要加以澄清的。

2003-06-17 21:42: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