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木瓜提昇免疫力

A:

木瓜含豐富的維生素B1、B2、C、及礦物質鈣、鐵等營養成分,是一種很好的水果。此外,木瓜還有健脾胃、助消化、通兩便、清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壓、解毒消腫、通乳、驅蟲等功效。中醫食療中常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胃炎胃痛、十二指腸潰瘍、高血壓、壞血病、產婦乳汁少、小便不利、大便不通。

然而,據現代藥理學研究,其臨床實驗功效如下:

1﹒果實具有強心作用。
2﹒木瓜酵素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可用於慢性消化不良、胃炎。
3﹒未成熟果漿汁對於炭疽病灶中能消化損壞組織,而健康組織則不受影響。
4﹒蛋白水溶液能溶解小血塊,並能溶解黏稠膿物,可用於壞死組織創傷、慢性中耳炎等治療;並有明顯抗原及抗凝血作用。
5﹒其酵素有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副痢疾桿菌等作用。
6﹒乳汁能殺滅阿米巴原蟲及蛔蟲。乳汁外用擦治濕疹、癬等皮膚病效果良好。
7﹒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細胞的強烈抗癌活性,及抗淋巴性白血病的腫瘤細胞活性。
此外,木瓜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茄紅素,其具有抗氧化自由基、抗癌細胞,及有助於自我免疫力提昇的功效。木瓜亦含有類胡蘿蔔素,可保護皮膚和提供眼睛必要的養分。依據中醫本草備要記載木瓜性味甘平、微寒、無毒,大部分的人都適合食用,並且有益健康。惟有體質虛弱及脾胃虛寒的人,不要經過冰冷後食用較好。授乳期間的婦女食用可增加乳量。常年消瘦消化不良的人,不妨嘗試多食木瓜,可以豐腴一些。

參考文獻:
http://www.medicalvillage.org.tw/
中國醫藥學院中國藥學研究所教授-邱年永

2003-06-23 18:01: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