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燙傷治療

A:

燙傷治療的原則是避免細菌感染、保持乾淨通風、及防止疤痕攣縮等,除了換藥之外,由於皮膚的完整性已經破壞,細菌很容易侵入,因此,預防感染是很重要的一環,至於避免弄溼傷口,是為了避免傷口惡化。

在治療方面,要聽從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每日清潔傷口,不要再使用刺激性的消毒藥水來清潔,而要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為宜;同時合併使用抗過敏藥物、抗生素、微量類固醇等,以達到阻止細菌擴散、消炎、以及減低過敏反應的效果;至於每日洗澡時也要避免弄溼傷口,以免傷口惡化。若依照醫囑好好照顧的話,感染性溼疹大約一星期即可痊癒。

無論是燙傷、車禍、擦傷等所造成的皮膚損傷,必須特別注意傷口清潔以及癒合的情形,若有任何發炎、紅腫、甚至潰爛等狀況,務必立即就醫,除了可儘早避免感染性溼疹的發生外,也可將疤痕產生的機會降至最低。

1.燙傷的傷口,表皮還沒長完全之前,碰觸或走動都會覺得疼痛,這是暫時的現象,等表皮長完全之後,走動就不會痛了。

2.如果燙傷範圍不大,一般外科即可治療,如果二度以上燙傷,且範圍超過體表面積百分之十以上,建議轉到設有燙傷專科的醫院,會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顧。

3.二度燙傷如果照顧得好,傷口沒有感染,大部分患者在二至四星期內復原。

4.燙傷的照顧,主要以傷口護理,避免感染為主,如果燙傷面積較大,會從傷口流失體內的蛋白質,因此,這段時間,以高營養,高蛋白飲食為佳,避免抽煙,喝酒及吃辛辣的食物。

2003-06-27 19:56: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