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水果會排毒的理論基礎

A:

敏盛醫院預防醫學健診中心 / 陳正育營養師

蘋果
排毒原理:蘋果的(果皮)膳食纖維含量很豐富,(果肉)也含有大量的果膠,對於整腸排毒及調整腸道菌叢生態有很大的幫助。此外,特別一提的是,一般人習慣將蘋果的外皮(纖維豐富)部分削掉,只吃果肉(果膠豐富)的部分。這樣一來排毒的效果將會減半,因為果膠只會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而纖維則為刺激腸道加速蠕動,進而將廢物排出體外,故若少了果皮(纖維),排毒效果將減半。
梨子
排毒原理:根據中醫本草備要記載,梨子性寒,味甘微酸,具潤肺利咽、化痰止咳、清熱降火、解瘡毒及解酒毒之功效,若有感冒喉嚨不適的人,建議吃梨子時先將其蒸煮,使其寒性去除後食用。此外,梨子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
# 格外特別注意:若是腸胃不佳者及產婦坐月子期間,應少食為妙。
葡萄柚
排毒原理:葡萄柚含有豐富的果膠和維生素A、B、C及礦物質鈣、鉀、磷等,其中內含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抗氧化自由基,增加身體抵抗力之外。維生素C是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最重要的成分。維生素C亦會促進膠原的形成,使傷口能快速復原。此外,葡萄柚也含有豐富的纖維及果膠,有助於腸道蠕動,有助於將廢物排出體外。
楊桃
排毒原理:楊桃酸酸甜甜的,相當美味可口,且其中鉀離子含量高,對於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的發生率有很好的效果,但若是腎功能不良的患者,應注意不可食用太多。
# 格外特別注意:建議腎臟病人入口須小心

橘子
橘子的果肉含豐富的維他命C,其功能為促進膠原的形成,使傷口能快速復原。此外,橘子也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有助於將廢物排出體外。


木瓜
排毒原理:果實含豐富的維生素B1、B2、C、及礦物質鈣、鐵等營養成分。木瓜是一種很好的水果。果實有健脾胃、助消化、通兩便、清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壓、解毒消腫、通乳、驅蟲等功效。中醫食療中常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胃炎胃痛、十二指腸潰瘍、心脘痛、高血壓、壞血病、產婦乳汁少、小便不利、大便不通。
據現代藥理學研究,其功效如下:
1﹒果實具有強心作用。
2﹒木瓜酵素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可用於慢性消化不良、胃炎。
3﹒未成熟果漿汁對於炭疽病灶中能消化損壞組織,而健康組織則不受影響。
4﹒蛋白水溶液能溶解小血塊,並能溶解黏稠膿物,可用於壞死組織創傷、慢性中耳炎等治療;並有明顯抗原及抗凝血作用。
5﹒其酵素有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副痢疾桿菌等作用。
6﹒乳汁能殺滅阿米巴原蟲及蛔蟲。乳汁外用擦治濕疹、癬等皮膚病效果良好。
7﹒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細胞的強烈抗癌活性,及抗淋巴性白血病的腫瘤細胞活性。
依據中醫本草備要記載木瓜性味甘平、微寒、無毒,大部分的人都適合食用,並且有益健康。惟有體質虛弱及脾胃虛寒的人,不要經過冰冷後食用較好。授乳期間的婦女食用可增加乳量。常年消瘦消化不良的人,不妨嘗試多食木瓜,可以豐腴一些。
此外,木瓜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並且還具有抗氧化物質,有抗癌的效果。木瓜亦含有類胡蘿蔔素,可保護皮膚和提供眼睛必要的養分。 
香蕉
排毒原理: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香蕉,清脾滑腸,脾火盛者食之,反能止瀉、止痢。總之,香蕉有止煩渴、潤肺腸、通血脈、填精髓、解酒毒、降血壓等功效,生食、或用成熟香蕉剝去皮和冰糖煮熟服食,適用於食治發燒、煩渴、便秘、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牙痛、咽喉痛、痔瘡出血。香蕉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香蕉會促進腸的活動力,幫助腸胃蠕動,一起吃的肉類、魚類等食物也很容易一併消化。香蕉是天然鉀最好的來源,每根香蕉(100 克)約提供 380毫克的鉀,可用來平衡體內過多的鈉,同時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現象發生。鈉是引起高血壓的幫兇,香蕉中天然的鉀就成了抑制高血壓的保健蔬果。根據美國醫學研究指出,經常食用香蕉的人,可明顯減少罹患高血壓,以及其它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香蕉不只對高血壓病患有幫助,它也含有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營養素,如維他命B6、維他命 C,能提高主導體內免疫系統的白血球數量,讓血液循環運作得更好,增進免疫力,預防癌症。但是請注意,若是有感冒、慢性病、過敏等症狀的人,吃了香蕉反而會產生阻礙消化的作用。特別注意:建議腎臟病人不宜。

2003-07-07 11:44:3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