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對食物防中暑

A: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陳正育營養師
熱!熱!熱!台灣氣溫又創新高,近日來國人都對炎熱高溫大感吃不消。而從入夏以來,全球各地也紛紛傳出高溫,其主要原因,是受到全球氣候環境變遷,及高度開發所造成的溫室效應。在此艷陽高照的氣候下,若從事戶外活動、旅遊,須格外注意,因為一不小心就很可能發生中暑現象。

一、 何謂中暑?

中暑,是因為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或是處於高溫、不通風的環境中,使得身體超出所能負荷的極限,而出現的一種急性反應。如果您發現自己或週遭的友人出現呼吸急促、暈眩、嘔吐、高燒、無汗、皮膚發疳或有出血小紅點等症狀時,應立即到陰涼通風處,並且用溼冷毛巾擦拭全身,以促使血液循環,幫助加速降溫。此外,常見的傳統民俗療法(如刮痧、推拿等),對中暑的舒緩確實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喔。

二、中暑患者應需特別注意的飲食原則:

中暑之後,人體非常虛弱,在恢復過程中,須選擇吃較為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而補充必要有水分及電解質也是很重要的喔。此外,中暑後的飲食亦有不少禁忌,其分述如下﹕

1. 切勿過分進補:

中暑之後,患者體溫仍比正常人略高,雖然此刻患者體質已明顯虛弱,但也不能隨便以吃補藥來養身,因為若過早進補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使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又復燃。  
  
2. 避免辛辣及油膩飲食:

針對中暑的患者,除了應給予適當的休息之外,切記勿食用辛辣、油膩且難消化的食物,因為吃了辛辣、油膩的食物之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腸胃道,而間接地造成大腦的血液減少,此刻人體會感到疲倦感加重,反而會更加引起腸胃的消化障礙。

3. 勿大量飲水:

中暑患者應採用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而切勿狂飲猛灌飲水。因為若大量喝水,不僅會沖淡胃液而影響消化之外,而且還會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引起嚴重的熱痙攣現象。

4. 勿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患者大多腸胃虛弱,若大量食用生冷及寒性的食物,將會導致腸胃機能的傷害,嚴重者將會出現腹瀉、腹痛的現象。

三、常見消暑的飲食方法:
1.綠豆湯:本草備要記載:「綠豆味甘、性寒,能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種、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之功效,對於中暑、咽喉炎、瘡癤等有較好療效。」因此,綠豆常被民間用來當作消暑的食品。但綠豆性寒,低血壓患者及正逢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食用。
2.仙草:味甘、淡,性寒。清熱利濕,涼血解暑,中醫古籍記載,主治中暑,急性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感冒等。
3.西瓜:西瓜果肉有清熱解暑、解煩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來治一切熱症、暑熱煩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發炎。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飲料,而且營養豐富,對人體益處多多,但西瓜優點雖然很多,但若大量或長期食用,其副作用也不可輕忽。

4.鮮藕汁:鮮藕汁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若將鮮藕洗淨切片,加適量糖,煎湯代茶飲,可以去熱消暑,可謂之避暑良方。切記!食用蓮藕時,要挑選外皮呈黃褐色,肉肥厚而白,如果發黑,有異味,則不宜食用。
5.苦瓜汁:味苦、性寒,清暑滌熱,明目,可解毒。此外苦瓜營養價值甚高,維生素C含量豐富,更有生物類黃酮,可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保護心血管,多吃有助降血壓及血膽固醇;其實鮮榨的苦瓜汁不苦,若苦瓜汁冰過後,更是消暑聖品,若真的怕苦者可加點蜜糖調味。但需注意苦瓜性寒,凡虛寒體弱患者,須慎食之。
6.冬瓜湯:中醫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此外,冬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B1、B2,及維生素C,其中又以維生素B1,可促使體內醣類代謝反應,所以,喝冬瓜湯還有助於減肥喔。

2003-07-30 10:53:5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