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音樂可以治病嗎?

A:

在臨床上或是私底下很多人帶著興奮的口氣問我:「音樂真的可以治病嗎?」也許它們不能單獨被使用於治療病症,但卻可扮演相當程度的「輔助」角色!

舉例來說,歐美國家有許多醫學文獻相繼指出:開刀前給病人聆聽安寧的音樂可以穩定手術患者的情緒,並減低麻醉劑的用量。在維也納也有醫師發現:手術時播放音樂可讓病人恢復的情況較為良好(他們針對160位病人做音樂治療測試,結果發現術後止痛藥比一般開刀病人減少25%,平均住院時間也減少36小時),而在台灣醫界更有將音樂治療用於尿路震波碎石的療程。

為什麼音樂可以降低疼痛?最近在醫學領域的主流認知是之一是它可使人分泌一種稱之為「腦內啡」(β-endophine)的物質,進而產生麻醉止痛的作用。音樂治療在臨床上的應用多得不勝枚舉,觸角更是足以延至各不同科別,雖說音樂治療所產生的果效往往因人而異,但效果之神奇確令許多臨床工作者張口結舌。

您想讓音樂改變您的生活嗎?其實不要覺得它是一種很「玄」的玩意兒,雖說您現在也許不必開刀也沒什病痛,但它還是可對您的生活發揮無遠弗界的影響力。舉例而言,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再加上經濟不景氣….,長期的心裡壓力極易造成高血壓、心律不整、頭暈…等情況,在這時若能來一首緩和、柔軟的曲子,對您絕對有幫助!

在此提供您幾項參考清單:包括古典音樂中的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巴哈的【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都是您用以舒解壓力不錯的"參考"。

試著用您愛好的音樂來改善您的心情,降低您的焦慮、疼痛,如此,您也可以在生活中為自己開出一劑漂亮的「音樂處方箋」。

(本文作者施以諾為復健師,台北醫大「醫學研究所」碩士。)

2003-08-08 18:58: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