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食物與疲勞的關係

A:

  對於慢性疲勞者,營養師的建議是,多攝取礦物質鈣、鎂、鐵、鋅及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以有效地幫助身體恢復精神及體力。除此之外,避免攝取任何對身體有害的食物,也十分重要喔!例如:咖啡、菸酒、碳酸飲料,以及加工過的醃製類食品等。而至於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恢復疲勞及提升精神呢? 營養師的建議如下:

維生素B1 
維生素B1又稱抗神經炎因子,其生理功能為參與體內能量代謝,所以若缺乏或不足,常使人感到乏力,因此多吃維生素B1可以消除疲勞。含維生素B1豐富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肉類、蘑菇、酵母、青蒜等。
維生素B2 
維生素B2又稱核黃素,其生理功能為參與身體新陳代謝,若缺乏或者不足,肌肉運動無力,耐力下降,也容易產生疲勞。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豬(雞)肝、蛋類、牛奶、大豆、豌豆、蠶豆、花生、酵母等。
維生素B3
維生素B3又稱菸鹼酸,其生理功能為參與身體能量代謝及生成,若缺乏或者不足,會有癩皮病症狀,情緒不安,脾氣暴躁,也容易產生疲勞。含有維他命B3的食物有全穀類、酵母、瘦肉、豬肝、番茄等。
維他命B12
維生素B12又稱氰鈷胺酸,期生理功能與血紅素及核酸形成有關,若缺乏或者不足時,亦造成貧血而導致身體含氧量不足,因而所產生的疲勞及其他不適的現象,富含維他命B12的食物有文蛤、小魚干、牡蠣、豬肝、鮭魚、四破魚及秋刀魚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亦可以提高免疫力,及加速體力的恢復的功能。而富含維生素C食物有甜椒、草莓、奇異果、蕃石榴、木瓜、花椰菜及蕃茄等。
維他命E
維他命E亦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清除體內自由基,以保護體內細胞不被攻擊破壞。而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有葵瓜子、芝麻醬、花生醬、小麥胚芽及松子等。
天門冬胺酸 
具有較明顯的消除疲勞的作用。富含天門冬胺酸的食物有黃鱔、甲魚等;植物性食物有花生、核桃、桂圓、芝麻等。
粗食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多吃粗食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血糖的穩定,例如糙米、全麥麵包及雜糧麵包等。


葉酸及鐵
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及合成核酸不可或缺的物質,然而含有葉酸的食物包括小麥胚芽、深綠色蔬菜、黃豆及雞(豬)肝等;鐵質是構成紅血球及氧化酵素(Catalase及Lipoxygenases)成份,若缺乏或者不足時,會造成貧血、虛弱及疲勞,而含鐵質豐富的食物有雞(豬)肝、深綠色蔬菜、黑糖、黑芝麻、枸杞、紅豆及黑豆等。
含有鋅、鎂、鈣的食物
礦物質鋅、鎂、鈣有助於穩定情緒,減輕疲勞;而含有鋅的食物有牡蠣、南瓜子、葵瓜子、松子及腰果等,含有鎂的食物則包括南瓜子、葵瓜子及深綠色蔬菜等。此外,鈣質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能夠調節心跳及肌肉的收縮、鬆弛神經,含鈣豐富的食物有牛奶、優格、豆腐、豆製品及小魚乾等。

 
經過這幾年的調查顯示,不僅企業界、政界菁英的健康紛紛亮紅燈,就連一般上班族也有不少人有疲勞的問題。醫師建議,如果持續有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頭痛、肌肉無力,或難以恢復的疲倦感等症狀,建議你別再逛醫院了,不妨找個醫師診斷,看看是不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總而言之,疲勞症狀常常是疾病初期的表徵,也時常被人們所忽略,因此須要定期健康檢查,或經由長期追蹤才能找到原因,並且找合格專科醫師為你的健康把關,切勿自行亂服成藥,或聽信民間祕方,若因此延誤治療時機可就得不償失了。

2003-08-11 18:01: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