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用音樂來放鬆肩、腰..肌肉

A:

現代人常會有腰酸背痛的文明病,造成腰酸背痛的原因,除了姿勢不良、使用過度外,沉重的心理壓力也可能造成肌肉緊繃,進而導致包括肌肉酸痛在內的毛病。

無論造成您腰酸背痛的原因為何,”音樂”都可以對這個惱人的文明病有所幫助,即曾有學者指出,當人在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時,體內會釋放一種叫endogenous opiates的物質,這種物質的釋放有助於降低肌肉張力,並阻礙神經傳導徑路的作用,進而減少疼痛訊息之傳遞和病患的焦慮、無助感和無力感,對於因姿勢不良、使用過度而導致的酸痛問題應可產生間接舒緩的幫助。

此外,在職場上若工作壓力過大,也易由心理影響生理(如:因緊張而致使交感神經作用過多),進而造成許多上班族肩、頸、腰部肌肉酸痛。如何消除因心理壓力過大而導致的長時間肌肉緊繃?”音樂”亦是一項唾手可得的天然處方,舉例來說:有學者發現和緩的音樂可增加一個人的α腦波,使一個人由原本緊張的狀態,慢慢轉為平靜、放鬆,對於舒解職場壓力亦有一定的效果。再者,也有研究指出:當人在聽自己所選擇之喜歡的音樂時,可以增加其β-endorphin的分泌,β-endorphin是一種可以幫助人們產生欣悅感的腦內分泌物,對於改善心情、疏壓…有著一定程度的助益。

但在此不得不說明:”音樂治療”對於改善肌肉酸痛的果效因人而異,畢竟這牽涉到各人的背景、文化,以及對音樂的喜好…等,然而,在大部份的情況之下,節奏較慢、音長較長、頻率勿過高的音樂,其放鬆的效果較佳。而符合上述條件的曲子在日常生活中也並不少見,若以筆者個人的經驗而言:帕海貝爾的《D大調卡農交響曲》、巴哈的《耶穌是現代人的希望》、莫札特的《K488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的《月光》、布拉姆斯的《搖籃曲》…等,都是筆者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常用,或是過去常推薦給病人的曲目。

親愛的讀者,下次當您腰酸背痛時,在求診之餘,不妨也找個時間躺在自家的沙發上,選擇一片平時最能讓自己聽後放鬆心情的CD、Tape,靜靜地浸浴在音符裡,讓音樂來舒緩您緊繃的肌肉群。試試看,說不定對您會挺有幫助的呢!(本文作者為復健師、台北醫大「醫學研究所」碩士,曾以英、中文發表多篇音樂治療相關學術論文)

2003-09-01 16:51: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