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音樂治療與老年常見疾病之健康照顧

A:

在健康照護的領域中,老人是一個極需重視的領域,因為他們往往是一群漸漸失去功能的個體,如老人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中風、呼吸肌衰弱等。老人失智症的病人除了一般需用藥物控制的臨床症狀外,也有許多攻擊性行為,使用不同的專業在老人失智症的健康照護上有很大的挑戰,而音樂治療的介入往往可對此一問題有所改善。

許多學者均建議可將音樂給介入於護理之家或復健中心,來改善病人的不適切行為(Bright, 1986; Ryden & Feldt, 1992; Clair & Bernstein, 1994; Goddaer & Abraham, 1994; Weinrich et al., 1995; Johnson, 2001),從職能治療的人類職能發展模式(Kjellberg, 1999)來看,一但病人的不適切行為降低,則其表現(performance)就連帶提升,進而增進復健的療效。

音樂治療也可對阿茲海默症患者有所貢獻,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漸進式的疾患,患者的智力會有所損失,且會伴隨許多心理與生理上的問題(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87),而對於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最主要的復健策略,即是盡可能地恢復、維持其功能,音樂治療活動可在這些方面提供可觀的助益,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之下,一些肢體復健的動作常會讓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感到疼痛而不願嘗試,Palmer即建議用音樂活動可使患他們做出一些原本會使其不願嘗試的肢體復健動作,例如動腳、拍手…(Palmer, 1983),使上、下肢做出主動關節活動,進而改善病情(Glynn, 1986;Johnson, 2001;Kydd, 2001)。而類似的音樂活動也可對於同樣有肢體問題的中風病人有幫助(Purdie, 1995;Johnson, 2001)。

近年來,也有醫療人員嘗試將音樂治療運用於呼吸照護上,他們將音樂治療活動的模式應用在因多發性硬化症而導致呼吸肌衰弱的病人身上,用以訓練其呼吸肌,結果發現參與研究的19位病人在經過音樂活動的訓練後,他們換氣的情況有明顯的改善(Wiens, 1999),此研究也讓音樂治療的應用領域又再延伸到了呼吸照護方面。

2003-09-09 19:05: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