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秋烤肉最佳健康指南

A:

每次一到中秋節,烤肉就成了全民運動,但是烤肉隱藏了許多健康上的問題,大夥不得不小心謹慎!此外,要如何吃得營養健康,又不會發胖呢?

一、 烤肉前先了解食材的熱量:

首先將食材分類,例如:土司麵包、蘿蔔糕、玉米、蕃薯、芋頭、甜不辣為主食類;豬里肌、雞腿、蛤唎、草蝦,則是肉魚蛋豆類;而青椒、香菇、四季豆、洋菇、紅蘿蔔,則是為蔬菜類。了解食材類別之後,再設計烤肉餐每人所需的份數。

(1)主食類(4份):一份約70大卡
一份相當於,土司1片、玉米1/3根(約50公克)、蕃薯1/2個(約60公克)、甜不辣2片(約35公克)
(2)蛋豆魚肉類(2份):一份約55~135大卡(視脂肪多寡)
一份相當於,豬肉片1兩(約30公克)、蝦子4隻(約30公克)、棒棒腿1/2隻、秋刀魚1/2條、貢丸或花枝丸2個、小魚丸4個。
(3)蔬菜類(2份):一份約25大卡
相當於蔬菜2碗(200公克)
(4)油脂類(1份):一份約45大卡
相當於奶油1湯匙(約15克)
(5)水果(2份):一份約60大卡
一份相當於柚子3片、其他如”拳頭”大小般的水果1個(例如:柳丁、蘋果)。

二、慎選烤肉的食材:

選擇應考慮肥肉、瘦肉的脂肪、蛋白質之比例及份量的控制。肉類脂肪含量:羊>牛>豬>鵝>鴨>雞>魚;須格外注意的是牛小排、羊排、香腸等,含有較多的高膽固醇,較不適合欲減重者食用,而高膽固醇的食物有:內臟類(心、肝、腦)、蝦、蛤蠣、花枝等食物,均富含膽固醇不宜多攝取。此外,燒烤時盡量選擇瘦肉或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魚類,勿吃肥肉、雞皮。而多以高纖維的蔬菜為優先選擇,可以增加飽足感。所以建議最好吃進去的食物,最少有一半是蔬菜類。比方說:番茄、甜椒、香菇、洋蔥、四季豆、茄子,都很適合燒烤。此外,葉菜類蔬菜(例如:高麗菜、小白菜、空心菜),也可以用鋁箔紙包起來,加點少許的奶油、鹽、水,再加點蒜末,其滋味比起燙青菜還更加美味呢,建議您不妨試試看喔!

三、慎選搭配烤肉的飲料:

須選擇無糖或代糖飲料,例如紅茶、綠茶、烏龍茶、麥茶,或是礦泉水。

四、多補充高纖水果:

烤肉多半以肉類和海鮮為主,因此纖維質恐將攝取不足,所以應多攝取高纖及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文旦和柳橙等。此外,適量地補充水果,不僅熱量較低,且有豐富的果膠及纖維質,除了可以促進排便、還可以降低膽固醇呢!還有水果裡的維他命C,可使香腸中的亞硝鹽類,不會變成有害的亞硝胺,間接地達到防癌的效果喔!

五、減少調味料的塗抹:

一般烤肉通常會先用醬油醃製,而若烤肉時又再塗上許多烤肉醬的話,則會吃下過多的熱量及鹽份。這樣一來將會容易造成攝取太多熱量,及增加腎臟的負擔。

六、烤肉時間不宜過長:

最好在1至2小時之內完成,其餘時間可以散步賞月,或者是泡茶聊天,如此一來,除了可避免食物在室溫下放置過久,也可以避免因烤肉的時間太長,而不知不覺了吃太多東西。


最後提醒大家進食時保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而用完餐後可以散散步以利消化吸收,並減少脂肪堆積,如此必能過一個健康和美好的中秋。

2003-10-09 14:13: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