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

A:

其實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很多,例如:血液的流失,以及鐵質吸收的減少。然而,可能影響鐵質的吸收率因素有:

1.維生素C: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使吸收率提高。

2.酸性物質:非血基質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此外,蘋果酸、酒石酸(水果、蔬菜中可發現)都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3.其他會影響降低鐵質的吸收的因素:

(1)蔬菜中的草酸和穀糠中之植酸,(植酸存於全穀類、豆類、核果類及種子中)會與非血基質鐵結合,而降低其溶解度而使吸收率降低,又如單寧酸(茶、咖啡中含有)會形成鐵質與單寧結合的複合物,進而影響鐵質吸收。此外,菠菜雖含豐富的鐵質,但卻亦含有大量的草酸,所以若是想吃菠菜獲得鐵質,其吸收率是很低的啊!

(2)其他過多的礦物質例如:銅、鋅、鈣,例如高劑量的鈣片會使鐵吸收減低

總而言之,並非喝茶會造成缺鐵性貧血,正確的說法是,飲茶過量容易造成鐵質不易吸收,所以儘可能少攝取含有單寧酸較高的飲食(茶、咖啡),以避免鐵質不易吸收。

2003-10-31 14:50: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