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肛門搔癢

A:

什麼是肛門搔癢?
肛門搔癢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指的是肛門周圍區域發癢,使患者忍不住而去抓搔。最容易發生在夜間或排便後,帶給患者很大的困擾。
造成肛門搔癢的因素?
造成肛門搔癢的因素有許多種。最常見的原因是肛門區域過度的清洗,另一常見的原因是,肛門區域因粘濕糞便或過度排汗而造成潮濕。部份患者是因為攝取過量液體,才會產生太稀及刺激性的糞便。
除此之外,牛奶、果汁、某些含有酒精以及咖啡因成份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特別是啤酒,會使肛門搔癢的症狀更為嚴重。同樣的,某些食物也會造成肛門搔癢,例如巧克力、水果、蕃茄、花生和爆米花。其他較罕見的原因有蟯蟲、乾癬、濕疹、皮膚炎、痔瘡、肛裂、肛門感染和過敏。
清潔不良會造成肛門搔癢嗎?
清潔不良很少會造成肛門搔癢。通常患者起初只有輕微的搔癢感,為了減輕搔癢感過度使用肥皂對肛門進行清洗,結果反而使肛門搔癢更為嚴重。這是因為過度清潔使得肛門周圍的皮膚受傷,自然分


泌的保護油脂也被沖洗掉了。
改善肛門搔癢的方法:
首先直腸外科醫師會先仔細檢查肛門周圍,確定引起肛門搔癢的
真正原因,然後才開始加以治療。治療的方針主要為以下四點。
1. 避免肛門搔癢的部位再度受到傷害:
l 不要使用任何種類的肥皂對肛門周圍進行清潔。
l 不要使用任何的物品對肛門周圍進行擦拭,即使是衛生紙也不行。
l 正確的清潔肛門方法,應使用濕巾輕輕將肛門周圍的分泌物吸乾,避免磨擦。
l搔癢區域要避免抓搔,因為抓傷的話會使搔癢的情況更加嚴重。
2.避免肛門周圍潮濕:
*使用棉花或4X4紗布覆蓋肛門周圍,以保持肛門乾燥。
*肛門周圍避免使用任何的藥物,香水和除臭劑。
*只使用你的醫師所開立的處方並遵照指示用藥,謹慎的將適量的藥物塗抹在肛門周圍,並避免磨擦。
*避免攝取過量的水分和之前所提過的食物。通常每天飲用六大杯水就足夠了。肛門搔癢的患者一天當中攝取的水分,如果超過六大杯,對身體健康並沒有任何的益處。
這個治療通常需要持續多久?
大多數患者的搔癢,在一星期內就會減輕。要痊癒的話,通常需要四到六星期的治療。治癒後定期追蹤,才能預防肛門搔癢再次復發。

2003-11-18 11:05: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