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秋季養生 滋陰潤燥 秋爽宜人

A:

氣候逐漸轉涼,似乎也代表「進補」的時刻到來。 中醫認為,當秋高氣爽、空氣乾燥之際,宜以「養肺」為主,而飲食應以「滋陰潤燥,少辛增酸」為原則,平日可吃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桃核等;此外,玉米、黃豆、冬瓜、南瓜、蓮藕、甘薯、貝類、海參、梨等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秋季的氣候多變,平時就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以維持體內水分代謝平衡,以防止皮膚乾裂;平日需多攝取豆類等植物性高蛋白食物,並且少吃油膩的食物。

此外,多吃蔬果以補充體內維生素及礦物質;在烹調方面,盡可能少用辣椒、蒜、蔥、薑等辛辣物調味。多食溫食,少食寒涼食物。倘若吃太多寒涼的食物或生冷、不潔瓜果,將易導致胃腸不適,而引起腹瀉、痢疾,故有『秋瓜壞肚』之民諺,尤其是老人、兒童及體弱者需格外注意。

秋季進補切記要甘潤溫養,既不可過熱,又不能太涼。飲食須注意定時定量,以避免胃腸負荷過大而損傷腸胃功能,進而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其消化能力較弱,更應該定時定量的進食才行。

2003-12-03 17:09: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