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地中海飲食

A:

所謂的地中海式飲食﹐是指地中海區域居民的飲食型態﹐這片區域涵蓋著南歐﹑北非﹑西亞﹑中東等臨近地中海國家。這些國家的政經局勢與宗教信仰其實不盡相同﹐但這個區域的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罹患率卻普遍低於其他地區。研究認為﹐與這個地區的飲食型態有關。

地中海區域因為它特殊的地理環境﹐盛產橄欖。橄欖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用來榨油。橄欖油的特點﹐在於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足夠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卻能維持好的膽固醇(HDL),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是有幫助的。

地中海區域新鮮蔬果的供應也不虞匱乏﹐提供了當地居民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與多種生理活性物質。蕃茄﹑青椒﹑洋蔥﹑茄子等是當地主要的蔬菜﹐它們也是著名的抗癌與抗氧化的食物。大蒜也是當地重要的佐料﹐英國女王到義大利訪問﹐由於女王不吃大蒜﹐因而傷透了義大利主廚的腦筋﹐因為義式料理中是不能沒有大蒜的。大蒜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與生理活性物質﹐也被認為可以提高免疫能力。

蕃茄是地中海區域很重要的農作物﹐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也含有被視為抗癌物質的蕃茄紅素﹐蕃茄醬與蕃茄汁也是重要的調味料﹐無形中也減少了食鹽的用量。

法國人飲食中的飽和脂肪攝取量為美國人的兩倍以上,抽菸的比率比美國人來的高,但是心血管的疾病發生率卻不及美國人的一半,癌症的發生率也較少,為什麼會這樣呢?研究發現與他們的飲食有關—他們常吃番茄、洋蔥、大蒜、深海魚、橄攬油。

1.番茄 含蕃茄紅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以預防多種癌症,尤其以男性的攝護腺癌和女性的乳癌最具功效。
2.洋蔥 含硫化合物,可抑制腸胃道細菌將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進而阻斷致癌物—亞酸胺的形成。
3.大蒜 其中的蒜素可抵抗潛在致癌物的入侵,並增強肝臟對致癌物的排出功能。
4.深海魚 其中的DHA和EPA,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壞的膽固醇(LDL),進而提升好的膽固醇(HDL)。
5.橄欖油 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不易造成動脈硬化,且具有降血壓的功能。

2003-12-03 17:15:5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