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出健康 愛吃蔬果 防攝護腺癌

A:

日前報載,文壇大師李敖罹患攝護腺癌,再度喚起民眾對攝護腺健康的重視。男性年過50,常常會有排尿不順、滴尿或尿排不淨等攝護腺腫大的困擾;而到了八十歲,更高達80%以上有此問題。

  攝護腺腫大一般是良性的,但若不小心謹慎,有可能演變成致命的攝護腺癌,其發生率與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美國癌症中心研究顯示,飲食習慣偏好吃肉或者是高脂肪飲食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比較高。

  相反的,愛吃蔬果的男性就不必過度擔心攝護腺的問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期刊的報導指出,平日多吃蔬菜水果,能使男性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降低35%左右,如經常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就更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達41%。

  此外,據《泌尿科學》醫學期刊報導指出,要遠離攝護腺腫大,應盡可能避免攝取過多的奶油和人造奶油。日前也有研究指出,多服用維他命C有助於攝護腺健康。所以,男性不妨改用果醬來取代奶油。

  另外,有許多研究顯示,常吃肉類的人或脂肪攝取較高者,罹患攝護腺癌機會較常人高很多,而素食者卻很少罹患攝護腺癌。所以多吃青菜、少吃肉也是預防攝護腺癌的好方法!

  預防攝護腺疾病,建議飲食中應減少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精製醣類、辛辣且刺激的調味品、咖啡因與酒精飲料等。多攝取蕃茄、洋蔥、花椰菜及大蒜,可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另外,南瓜子油是目前除了抗氧化劑之外,被視為保護男性攝護腺的熱門食品之一。它是維生素E及礦物質鋅的最佳食物來源,可做為食用油的選擇。

  同時,多攝取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以增強免疫力,對抗癌細胞。多喝水,每日最少攝取八大杯水(1200至2000cc)。

  時序入冬,許多人開始吃火鍋、補冬,建議男性朋友大快朵頤之餘,注意一下脂肪和熱量的攝取吧!

2004-01-05 17:31: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