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超商年菜 超級比一比

A:

隨著農曆春節逐漸接近,這股年菜預購的熱潮早已沸沸揚揚地展開。而光是去年就有約四萬個家庭,選擇以預購年菜方式過節。從整個銷售數字看來,有此需求的消費者還真是不少呢!


 然而,所謂的「超商年菜」,在菜餚的熱量及營養方面究竟如何?今天替您做超級比一比!其實,在業者刻意包裝之下,每件年菜都是那麼地光鮮亮麗,真教人不禁食指大動。但是只要仔細地瞧,其所用的食材不乏豬、牛、雞、鴨、魚、蝦、蟹等,均是高膽固醇及高蛋白質的食物。相較於蔬菜方面,就似乎顯得有些不足與欠缺!


 至於在烹調方面,超商年菜多採用油炸、過油、糖醋、紅燒、燴炒,甚至是勾芡的方式,更加使得菜餚在無形之中增添了許多熱量。倘若依每人每天平均攝取一餐熱量為七百大卡計算,幾乎每家超商年菜在熱量設計上,都有偏高的趨勢(見附表)。


 除了熱量之外,在選擇超商年菜還需特別注意什麼呢?首先,需了解廠商所提供的年菜,到底是廚師親自烹調呢?還是所謂的名廚技術指導後,由工廠自行負責加工生產的?而年菜包裝是否合乎真空冷凍食品包裝標準?是否運送全程由冷凍車配送?冷凍車是否溫度維持在標準冷凍溫度範圍之中(負十五到負十八℃)?再者,儘可能不要選擇太油或口味太重的年菜,最後還需注意年菜總熱量是否過高,若太高者,建議不妨多找一些人共用,若因此覺得份量不足,則改以新鮮的蔬果替代。


 其實,現在幾乎家家戶戶每天都有雞鴨魚肉可吃,不像過去農業時代,在物質缺乏的情況之下,無法每天獲得足夠的營養補充。所以每到了農曆春節,為了犒賞一整年來的辛勞,幾乎在年菜的選擇上,均以高蛋白、高膽固醇的食材為主,在烹調上,也以油炸、勾芡、糖醋、紅燒的方式處理,以增加熱量的攝取,其用意在於彌補平日營養的不足。然而,反觀現代人營養過剩,實在不宜再採用以往大魚大肉的方式享用年菜。


 既然大魚大肉的年菜已經過時,不妨改以清淡爽口、低熱量、低膽固醇的菜餚做替代。其實,只需秉持「少油、少鹽、少肉、少糖、少酒、多纖維」的原則,就可以吃到既豐盛又健康的年菜囉!

2004-01-05 17:34: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