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千萬不要用杯麵的杯碗泡麵

A:

坊間有部分食品盛裝的容器,的確是有用到食用蠟,其實摸摸部份紙杯的內面,若是感覺滑滑的便就是了,而這些食用蠟只要是通過食品衛生檢驗標準,吃進肚裡是不會有立即的致命的反應,而肝臟也能夠分解這種成分。至於網路謠言所說的,留學生吃泡麵一年半,腸胃裡覆上一層膜,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關於此一謠言,有許多疑點:例如,紙杯裡的蠟會溶入湯麵中。其實,食用臘在高溫情況之下是會溶解的。然而泡麵常盛裝滾燙的開水,若紙碗只塗上一層蠟,是沒有辦法抵抗高溫,湯汁最後會滲漏出來,所以一般泡麵的紙裝容器,不太可能只在內層僅塗一層蠟而已。所以,此類的容器通常還加了一層耐熱的塑膠PE膜,甚至有些泡麵廠商乾脆索性使用保麗龍碗來代替。

其實,一般餐具及盛裝容器,之所以加上塑膠膜的主要用意是,就是怕湯汁或飲料滲漏出來,就好比在自助餐廳裡,常見到的紙製餐盤,以及飲料鋁箔包,都有覆蓋一層塑膠PE膜;假如謠言裡的杯麵是指保麗龍材質的餐具,那就真的誤會大了!因為保麗龍原本就有不錯的抗漏性,實在沒有必要在保麗龍碗上覆蓋一層塑膠膜,更別說是塗上一層臘了!

此外,關於一般市售的紙杯,大致可分為冷、熱飲兩種。其中在紙張表面塗上一層蠟的紙製餐具,只能適用於裝冷飲;而覆上一層PE膜的,則可適用冷、熱兩種溫度,但是由於紙製餐具上,缺乏清楚的標示,因此民眾常常發生誤用的情形,因此業界應該主動在每個紙杯上面標示紙漿、紙張表面的被覆成分,及適用的溫度。

2004-01-15 17:15: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