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精鹽“不可以”用來洗菜?

A:

關於精鹽會將農藥『鎖』在蔬菜上,不能用來洗菜的網路傳言,讓鹽究竟能不能用來洗蔬菜的議題,在網路上熱烈討論開來。事實上,用鹽洗菜的真正危機應該是民眾可能在不知不覺間食入過多鈉離子,而非鹽份可能會鎖住農藥的問題。

其實蔬菜上殘留的農藥實際上相當有限,即使不小心食入,也幾乎不可能發生急性中毒而送醫。此外,其實用鹽洗菜的效果與用一般清水洗菜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就目前所知,並沒有確切證據顯示農藥會因為食鹽水清洗而「鎖」在蔬菜上。 反倒是利用鹽來洗蔬果比較有可能發生的問題,是民眾不能掌握鹽水濃度,用過濃的鹽水清洗蔬果,在滲透壓過高的情況之下,易造成鈉離子進入到蔬果中。由於此過程未影響鹹度,民眾在烹調過程中依然會再加入食鹽,將造成高血壓等原本應該限制鹽分攝取的病患,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鈉離子,而影響病情控制。

2004-01-15 17:17: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