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營養師教您健康吃尾牙

A:

隨著農曆春節腳步的接近,您是否正在猜想年底公司尾牙將可以吃到什麼好康的呢? 的確,每到歲末年初,各行各業的老闆,為了犒賞辛苦工作的員工,都會想要舉辦一場豐盛的尾牙饗宴,以感謝員工為公司辛勞奉獻。或許是感受到年節歡樂的氣氛,於是乎大夥在大快朵頤,享受尾牙筵席之際,比較容易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些人可能不適宜過度飲食,尤其是對於年紀較大,或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痛風的患者等,稍不注意,就也可能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當然,造成肥胖也會是大家所不願見到的後果。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顯示,近十年來國人增胖的數字已在逐年增加,而光是因為營養過剩所引發的慢性疾病的人數,也持續在攀升當中。在成年人裏,就約有210萬人是胖子,平均每七個人,就有一人肥胖;還有180萬人口正面臨血壓及血脂肪過高的威脅,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症;另外,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高尿酸血症;更嚴重的是,平均每二十五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而且,遺憾的是此類疾病的引發率反而繼續提高,比起其他的疾病來的還要嚴重。

  就是因為蛋白質及脂肪攝取過量,使得五大富貴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肥胖症及痛風)正逐步侵害國人健康,因此在享受尾牙大餐之際更須注意飲食的內容和份量。所以,在此特別要提醒大家,尾牙餐宴要儘可能地避免大啖酒肉。一般而言,尾牙餐宴有「三少」與「五多」的問題;哪三少呢?纖維少、穀類主食少,至於維生素的含量就更少了;哪五多呢?則是肉多、鹽多、糖多、油多,以及調味多。所以一頓尾牙餐宴吃下來,熱量攝取肯定超過兩千大卡,菜式多的甚至還超過三千大卡呢!如果真是肆無忌憚地吃吃喝喝,那麼肯定對身體是個沉重的負擔。

那麼,參加尾牙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首先,赴宴前最好先吃些蘇打餅乾、土司,甚至是水果來墊底。一來可以增加飽足感,二來可避免在筵席中攝取過多的肉類與油脂。如果希望在餐筵上減少油脂的攝取,建議少吃油炸的菜餚,或者索性將裹粉及肉類的外皮去除(像是北京烤鴨和烤乳豬的皮最好少吃)。而湯汁、濃湯和菜汁儘可能也少喝,因為有看不見的脂肪蘊含其中,喝下去後絕對就會累積脂肪了!

  此外,若尾牙餐是採用筵席菜的方式,就需要有技巧的吃法來應對,以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與膽固醇。例如:可跳過幾道肉類不吃,像是牛肉、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就很高。而螃蟹、鰻魚、草蝦等海鮮,膽固醇含量較高,最好不要過量食用才好。

筵席中往往缺少蔬菜類,所以,建議您不妨多吃盤飾中的青菜或水果,以補充纖維與維生素的不足。當然,若是為了均衡各類營養素的攝取,可以在家裡事先吃些蔬果均衡一下,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同時,在用餐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飲料,例如:標榜低熱量的烏龍茶,雖然主成分是茶,但是額外添加的糖份,也使得每100c.c的茶,也還是會有20大卡的熱量;若是改用柳橙汁,熱量將會超過烏龍茶的兩倍。至於酒的熱量更是嚇人,光是100c.c的威士忌就有275大卡喔。而冰冰涼涼的啤酒呢?若是喝下一整罐,就有1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非常可觀。所以對於怕胖的人來說,建議最好選擇礦泉水或是無糖的烏龍茶,若一定要喝酒助興的話,那麼就多加一些冰塊,這種方法可以大大的降低酒精的攝取量,飲用起來也比較健康。

其實,適量的飲酒的確是有助於身體血液的循環;可是,一旦過量,就會影響身體內部對於各種營養素的吸收與運用,造成營養不良及引發肝臟疾病,更進一步阻礙思考判斷力,造成意外事件發生,所以一定要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原則,尤其是年假即將來臨,萬事安全第一,才能和家人一起度過快樂的新年,您說是不是呢?

  或許,有許多人都抱持著同樣的想法,那就是「過年了,管它胖不胖、健不健康」,一切等過完年再說;但是可別忘了,肥胖與慢性疾病總是會靜悄悄地纏上飲食無法節制的人。所以為了身體的健康,飲食控制是必須的,也要有毅力、有恆心地來執行。千萬別為了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而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所以,在春節期間的飲食最好不要太放鬆自己,別讓很不容易維持已久的好身材、好健康,因為您一時的嘴饞而前功盡棄!

2004-01-29 16:07: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