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巨星殞落喚起人們抗癌的決心—抗癌從飲食開始

A:

港星梅艷芳走了!個性堅強的她,仍抵不過病魔的糾纏,於12月30日凌晨2點50分病逝。從她宣佈罹患子宮頸癌症到現在,才短短四個月裡,梅艷芳走得讓人措手不及,是繼羅文、張國榮之後,逝世的第三名著名香港藝人。梅艷芳的驟逝,使得大家開始對子宮頸癌症產生恐懼與關注,進而使子宮頸癌症更加充滿神秘的色彩。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子宮頸癌算得上是華人婦女癌症罹患率之首。而台灣地區每年有四千個左右的新個案,每年九百多人死於子宮頸癌。大約十萬人之中,有三十人罹患子宮頸癌,機率是美國的三倍以上。子宮頸癌發生率之所以不同,是否由於人種的關係?同樣居住在美國,黑人、拉丁裔、華裔的婦人,子宮頸癌罹患率,都比白人高。不過移民到美國的其他種族婦女,子宮頸癌罹患率,卻又大約只有其原祖國婦女的一半左右,可見社會經濟因素和環境才是主因。事實上,較差的社會經濟狀態階層婦女,之所以有較高的罹患率,可能是由於個人或其性伴侶的性衛生較差、性伴侶較多、吸煙、營養較差等因素,也有人說這些階層的婦女,丈夫的職業較易暴露於致癌物質之中,可能也有關係,不過這種致癌物目前看來最重要的還是一種叫做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微生物。


如同其他的癌症一樣,子宮頸癌的致病因素和機轉,至今尚未完全明瞭!不過,看來似乎不是單一的原因所造成的。除了家族遺傳因素之外,目前醫學界比較重視與肯定的危險因子包括:男女性行為方面、人類乳突病毒(HPV)、第二型單純皰疹、愛滋病毒(HIV)、吸菸、個人衛生習慣方面、口服避孕藥及飲食營養方面等。

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指出,約有三至四成的癌症,是可以經由早期的飲食控制來預防,這其中當然包括子宮頸癌囉。曾有臨床研究指出,維生素A的先質(β-胡蘿蔔素),有抗子宮頸癌病變的作用。根據研究顯示,在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身上,其β-胡蘿蔔素含量比一般人還來得低很多,而病人子宮頸剝落的細胞中,β-胡蘿蔔素含量也是偏低。相反地,多食用深綠色蔬菜或黃色蔬菜者,其子宮頸癌的罹患率相對地比較低。另外,也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E亦可能與抗子宮頸癌病變有關。總之,營養不均衡或缺乏,是比較容易罹患子宮頸癌。

與子宮頸癌有關的營養素:
維生素A:其中又以β-胡蘿蔔素最為重要,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指出,每天服用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硒,可以使癌症死亡率降低百分之十三。
常見β-胡蘿蔔素食物有:胡蘿蔔中含量最為豐富﹐其他尚有黃色的蔬果(例如:南瓜﹑紅甘藷﹑芒果等)﹐深綠色的蔬菜(如油菜﹑茼蒿﹑韭菜花﹑芥蘭﹑青江菜﹑蕃薯葉﹑空心菜等)﹐也都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
維生素C:也和維生素A一樣,有著抗氧化、防癌的效果。

維生素E:

葉酸:

預防癌症發生的飲食建議:

1.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每天五蔬果(其中二份水果,三份蔬菜)。
2.多吃富含纖維質的五穀類食物,最好有大部分是未經加工細製過的,以確保非澱粉多醣類的來源充足。
3.儘可能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
4.不喝酒或限制每日純酒精攝取量在20-30克左右。
5.少吃鹽醃、煙薰、燒烤的食物。
6.不抽菸、拒抽二手菸、不嚼檳榔。
7. 少吃油膩、油炸的食物,並且維持理想體重(BMI介於20-24)。

除此之外,保持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甚至是定期健康檢查(癌症篩檢) 也很重要喔。尤其是女生更要記得每年一次定期子宮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HPV),畢竟,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話,我想就可以避免掉更多的不幸事件的發生,您說是不是呢?

2004-01-29 16:09: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