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茶過量的副作用

A:

茶含有單寧酸,是一種會在腸道中結合鈣質,減少鈣吸收的物質。茶、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在經過腎臟的血流中,增加鈣質被過濾到尿液的量,也就會增加尿鈣流失量;喝茶或咖啡的不在乎水量多少,而是在於其中的咖啡因含量多少。但有些研究報告證實,增加尿鈣流失的,不只是咖啡因而已,因為即使飲用無咖啡因的咖啡,尿鈣流失量還是比白開水高,也就是說,咖啡中應該還有其他物質,也扮演促使尿鈣流失的作用。
茶中咖啡因含量也是要看泡茶的濃度;如果一直浸泡水中,咖啡因和單寧酸溶出較多;喝老人茶,熱水燙過就倒出來,反而減少咖啡因和單寧酸在茶中的含量。茶裡面有非常高含量的礦物質如鎂、鉀,可以幫助尿中鈉的排出,等於幫助減緩尿鈣流失;茶葉或泡出的茶湯,鈣質都比磷要多,因此算是可以讓身體鈣磷比提高的矯正劑。茶的優點不少,對於鈣平衡,作用有正有負,目前沒有明確定論。
除了茶和咖啡外,其他飲料呢?市售加工飲料很多,有加糖、加味的各種紅茶、綠茶、奶茶、三合一咖啡、汽水、可樂、果汁等;有些含糖飲料僅是由香料、色素混合成的,那麼這類鈣、磷含量都不高,除此之外,啤酒、紅白葡萄酒或烈酒也都是鈣少、磷多的組合。如果要算哪種飲料對骨頭不健康,恐怕汽水、可樂、三合一奶茶、三合一咖啡、啤酒類等飲品都榜上有名。

2004-03-11 11:32: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