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味噌湯對常看電腦的人有幫忙嗎?

A:

關於食物可以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說法,我認為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首先,須澄清一點的是,生物體在遭受放射線照射後,放射線並不會留在體內,而留下來的是細胞(組織),在遭受放射線照射後,所遺留下的傷害,而這種傷害叫做「自由基」。關於味噌(Miso)具有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味噌可能擁有抑制「自由基」毒害細胞的效果,而這樣的說法應該是源自於日本「大豆健康宣告」一書所節錄下來的片段,內容裡曾提到,1986年蘇聯的核能發電廠,發生放射性物質的洩漏事件而為了減輕放射能對人體的傷害,及時提供碘與味噌給住民,由此得悉味噌可能擁有抑制效果。當放射性物質進入身體細胞而會損傷遺傳基因,使其產生突然變異而可能導致癌。味噌可將血液中的放射性物質濃度予以降低並擁有恢復受核能所損傷消化器官的機能而抑制罹患腫瘍,胃癌,肝癌等。或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經幾番「傳頌」,以至於演變成「味噌」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傳說。


目前網路上討論的抗輻射「偏方」並非全部都有實驗根據,而聲稱有抗輻射效果的成份其實就是抗氧化劑而已。的確,人體暴露只要在電磁波和輻射環境中太久,體內正負離子就會被改變,以至於體內的自由基含量也會隨之升高,而過多的自由基的確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此外,本篇「謠傳」裡提到:為了不破壞味噌的酵素,烹調時,最好在熄火前才加入。由於酵素是極為怕熱的,不管是在「熄火前」或者是「熄火後」,只要是酵素遇熱就喪失活性,所以本篇「網路謠傳」的內容及說法有些牽強及誤導之嫌。


味噌(Miso),的確是很好的食品,它係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以及麴菌,經發酵而成的美味可口的調味料,其主要組成為水44.9%,蛋白質17.2%

2004-03-16 11:13:3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