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巧克力含有很高的「草酸」,那麥芽粉會嗎?

A:

關於麥芽粉會不會影響鈣質吸收率的問題,其實麥芽粉的“磷含量”的確是比較高(含磷高的食物:酵母、小麥、胚芽、蝦、香茹、全穀類、麥片、內臟、蛋黃、牛奶、豆類、堅果類、可可粉、巧克力、果汁粉),而就生理學的角度來看,磷與鈣質相互拮抗競爭,在吸收利用上會彼此影響。

鈣與磷的比例是否重要?理論上鈣磷攝取是以1:1的比例最佳,但實際上有困難,因為鈣只存在於少部份的食物,而磷卻幾乎存在所有的食物。所以如果鈣質攝取量偏低,又攝取大量的磷的食物時,血鈣質就會下降,身體就必需從骨質中提領鈣質,最後造成骨質流失,這種情形在老年人及停經後婦女身上最為明顯,而且這種情形是很容易發生的,只要不喝牛奶,青菜又吃得少就會發生。

當鈣攝取不足時,食物中的蛋白質有利於鈣質的吸收,不過當鈣質攝取充足時蛋白質就沒有促進吸收的效果,而過量的蛋白質與脂肪則會促進鈣質的排泄,造成鈣質的流失。運動也有利於骨質的健康,同樣的鈣質攝取量持,續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擁有更健康的骨骼。

一般而言,增加鈣質吸收因素包括維生素D,乳糖,胺基酸等,而檸檬、醋等酸味食物可刺激胃腸,促進分泌消化液,增高鈣的有效利用;反之,降低鈣質吸收的因素包括磷酸鹽,草酸,植酸,食物纖維等,應多注意。

進食時注意含鈣質多的食物,應避免同時攝取會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如不要一齊吃下牛奶類與菠菜等含草酸食物,吃綠葉蔬菜時也搭配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或蛋類,以增加鈣質吸收率,勿過度攝取食物纖維,以免影響鈣吸收,國人許多素食朋友應注意選用含鈣的植物性食品。

此外,增進鈣流失的食物也很多,應多注意,例如添加磷的加工食品,咖啡或含咖啡因飲料,如可樂巧克力等,酗酒,太鹹食物,或過量攝取纖維,都會促進鈣質流失。

2004-04-05 14:29: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