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中的遊客芒果說笑話:

2011-10-19

如果土芒果和愛文芒果一樣大,甚至更大,愛吃土芒果的老饕聽了一定很興奮!這樣一個成果用了14年的時間研發改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6日發表這個新品種,取名「高雄三號」,商品名「夏雪」。

據中央社報導,在「高雄三號」的發表會上,「夏雪」和「愛文」芒果各4、5顆分別在兩個盤子上,讓農民做比較,大顆的「夏雪」比一般愛文芒果要大,但小顆的「夏雪」則比愛文芒果要小一點,「夏雪」果皮鮮黃,有點像「金煌」芒果的顏色,但果肉卻比「愛文」及「金煌」要鮮紅,有點像熟木瓜的果肉。

研發出這個新品種的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李雪如在現場忙著請農民品嚐試吃「夏雪」,也提供「愛文」品嚐,讓農民在二者之間做一比較,每一位品嚐者都發給一份「夏雪」的感官品評調查表,就糖度、香味、口感、果肉色澤、果皮外觀和果實大小和「愛文」做一比較。14年研發一個水果新品種,在新品種的研發裡確實是一段漫長的歲月,李雪如說,但十多年來,在台灣的研究機關裡,還沒有新品種的芒果產生。

「高雄三號」(夏雪)其實就是把土芒果「變大了」,喜歡吃土芒果的人就是喜歡土芒果的那種濃郁的風味,但土芒果有顆粒小和纖維粗的缺點,總會讓人吃不過癮,李雪如就土芒果的缺點進行改良,以實生苗進行選拔,14年來的選拔,終於在今年定調,可以對外發表成果。

「夏雪」昨天在發表會上引起農民的興趣。李雪如表示,「夏雪」的產期在每年的5月至7月上旬,和土芒果差不多,果粒成橢圓形,果皮平滑,幼果和中果果皮為綠色,成熟果為橙黃色,果種約400到550公克,具土芒果風味,香味極濃,果肉率為75%到80%,酸度0.17%到0.2%。「夏雪」室溫儲存4到6天,缺點是果皮對環境比較敏感,因此要注意果皮的保護。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