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零食的重要性


健康零食指南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 Health Line )

雖然從小就常常被提醒和警告,吃太多零食會影響正餐的食慾,而且是不健康的。但實際上在二餐之間的健康食物,可以幫助保持體力、加快新陳代謝並且增加身體的能量。

特別是如果你是屬於活動力強、活躍型的人,二餐之間吃零食尤其重要。無論是外出旅行、郊遊遠足、騎自行車或運動,健康的零食將可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

只要參考以下8項指南,就可以不必戒掉零食…


1) 未雨綢繆

依據你的活動形式,先預測可能的飢餓感,可先準備著健康的食物在身邊,所以當飢餓感來襲時,就可咀嚼事先備好的零食,這對於健康是大有助益的。但要留意的是,雖然許多食品包裝上寫著「零食」,但卻往往不是最健康的選擇,比如:糖果、洋芋片…這些常見的零食,空有著熱量但缺乏優質營養。

2) 新鮮水果

水果本身就已經擁有了最好的包裝,隨身攜帶容易又方便。

無論是:蘋果、香蕉、芭樂、柑橘、葡萄、蕃茄、奇異果…,這些便宜且常見的水果,富含著營養和能量,而且可口、甜美並且讓胃有飽足感。

試著買些不同種類的水果,以防止自己吃垃圾零食解悶。

3) 新鮮蔬菜

就像水果一樣,蔬菜同樣以簡便的方式提供身體能量和營養。例如:小黃瓜、芹菜根、胡蘿蔔、包心葉菜…,這些蔬菜很容易打包隨身攜帶,在身體發出飢餓訊號時,將很快的滿足身體對食物的渴望和需要。

準備新鮮蔬菜做為零食也是簡單的方法,只要將蔬菜洗淨、切妥並包好,先放在冰箱裡就可以了。

4) 原味堅果

原味堅果如:核桃、杏仁、腰果…,是富含蛋白質和健腦的營養食品。除了蛋白質的能量,堅果還有纖維、健康的脂肪和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但多重加工後的堅果缺乏堅果的營養價值,並且添加過量的鈉,會有害身體的健康,選擇原味的堅果,營養價值較高。

5) 全麥穀類

精製麥穀類在處理過程中,大部分的營養和纖維已不存在,只有全麥的粗糧還保有完整性。

比起精製的麵粉和白米,全麥麵粉、燕麥和大麥會包括更多的纖維、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建議選擇全麥餅乾、麵包做為健康的零食。

6) 黑巧克力

如果愛吃巧克力,不必覺得太糟糕,只要是吃黑巧克力,那麼就是健康的零食。因為比起一般的巧克力,黑巧克力是低糖、低奶、低脂製品。

同時黑巧克力中包含有可可,所以也富含抗氧化劑。

7) 果汁和水

喝果汁和水是最好來暫時平息飢餓感,但不會增加卡路里的方式。而且,當你感到飢餓時,實際上有可能已經是有點脫水狀況了。

記得遠離高熱量、高添加劑、低營養的飲料,例如:有大量糖和鈉的汽水、能量飲料、奶茶及其他加工飲料。

8) 選購零食要看營養標籤

如果來不及準備健康零食,或在旅途中要選購零食時,在購買前一定要檢視產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籤!

選擇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但是熱量、鈉和脂肪低的零食。

不要衝動購買,寧可多花一分鐘做出一個明智的選擇,讓自己更健康。

相關文章:

〔推薦10大健康宵夜…〕>>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