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

學習「呼吸」可以改善身心狀況…

太極拳或是氣功的練習有「調身、調息與調心」三大要素,其中的「調息」就是藉著呼吸的方式,調整身體與心靈的狀況,看似簡單的呼吸可以消除緊張與緩解壓力,讓身體的肌肉與神經放鬆不緊繃,也能讓紛亂的思緒安定下來,而身體能量的匯聚更是需要透過呼吸的方式,讓我們重新學習「呼吸」,讓呼吸為我們帶來活力與快樂。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_圖1
呼吸的種類

呼吸的種類間單的區分為胸式呼吸及腹式呼吸,胸腔就像一個幫浦,吸氣時,胸腔往上往外擴張,腹式呼吸則是將氣吸入腹部,吸氣時腹部凸起,吐氣時腹部自然凹下。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_圖2

腹式順呼吸動作:

要領:細、勻、深、長

練習:吸氣5秒,呼氣7秒,.住氣2秒。

注意:腹式呼吸,吸氣的時候丹田鼓起,呼氣的時候丹田內陷,避免將空氣吸到胃部而引起脹氣。(詳見下圖)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_圖3
腹式呼吸的功效:

1.改善循環:改善身體淋巴與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有害有毒的物質排除。

2.消除緊張:降低神經、血管的緊張,對高低血壓、冠心病、失眠等有明顯的療效。

3.改善腸胃:加強腸胃蠕動、促進營養的吸收與殘渣的排泄,可防治消化道潰瘍與便秘。

4.婦科保健:腹壁肌肉的舒縮.對子宮、卵巢有按摩的效果,對婦科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5.呼吸強化:腹式呼吸法可以改善呼吸的效率,對於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如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有益。

6.提升免疫:可以增加降低身體的壓力荷爾蒙(如cortisol),並改善內分泌與免疫功能。

一般人一開始不容易感受到腹式呼吸,可以站立身體前頃45度或平躺雙手放在丹田,這樣就表較容易感受到腹式呼吸。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_圖4
動作示範:李章智 老師

本文由 李章智先生撰文並授權。肥肥夫人 編輯整理。

李章智先生簡介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李章智國家級國術教練自幼研習各類民俗療法、中國醫學與武術,曾擔任救國團台南學苑與國立台南社教館經絡推拿課講師,從事傳統保健療法教學,推展中華傳統整體療法保健,並參與公益社會服務相關事項。 
 
個人著作有出版的著作多媒體書《太極太流行》、《易筋經-中國式瑜珈》、《易筋經-中 國式瑜珈》、《八段錦-全方位能量活氧操》、《太極樂慢活-學太極的第一本書》,便利書「中國功夫」與「禽流感完全攻略」,以自然醫學、氣功與武術為人類 身心靈帶來的健康,是李章智推廣與努力的目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