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口臭的人亦考慮有「胃出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存在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所謂「消化不良」是指某些病人主訴反覆性的上腹痛或不適,而在經過任何一種特定的檢查如內視鏡檢查、腹部超音波掃描、上消化道鋇劑X光攝影檢查,或者血清生化檢查,都不足以找到上胃腸道實質性病變時,才將這些上腹部不適肘症狀如打嗝、曖氣、腹脹以及腹痛歸類為「消化不良症候群」。換言之,病患本身並沒有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潰瘍、胃癌、胰臟癌、膽囊疾病等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而這些消化不良症候群患者與其精神壓力多少都有關係,雖然 些臨床報告曾經指出此類消化不良病患的「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較高於一般健康的正常人,但經過臨床醫學家的研究探討後,並不積極建議消化不良症候群合併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急著接受滅菌藥的治療。

一個有趣的臨床問題。有口臭的人是亦要考慮有「胃出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存在? 在臨床上,口臭的原因很多,舉凡口腔、咽喉、氣管、肺臟、食道、胃以及十二指腸的病變,其罹患者都會呈現口臭的表徵;因此,在尋找口臭原因的步驟中,一定要循序排除上述器官的病變。民眾一旦覺得有口臭的症狀,就會先聯想到是否口腔中有牙齒的病變,如蛀牙或牙周病,而導致自己的氣息帶有異味;但口腔經過醫治之後,某些個體的口臭現象仍然存在,此時或許患者有必要考慮是否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存在。若患者本身又有上腹部不適的症狀,如打嗝、腹脹、腹痛以及胸口灼熱,則不妨跟胃腸科醫師進一步討論,是否其口臭的原因是由於「胃幽門螺旋桿菌」所產生之尿素酶與尿素作用後產生「氨氣」的緣故,而「氨氣」具有「阿摩尼亞」的氣味,這種氣味或許就是口臭的由來。(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