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母乳餵養」唯一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產品!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母乳是餵養嬰兒的最好食物,因它具有最豐富、最全面的營養,以及對嬰兒十分重要的免疫球蛋白、各種脢、抗體、抗毒素等等,這就是許多人大力提倡餵養母乳的原因。

國外的一些專家主張在嬰兒出生後一小時就給予哺乳,既增加了乳汁,又使嬰兒及早得到營養豐富、免疫物質含量最高的初乳。但考慮到女性分娩之後往往處於極度疲勞的狀態,休息對於她們來說是最最需要的,所以,將初次哺乳安排在分娩之後的六至十二小時,還是比較恰當的,以後每四小時餵養一次。

至於母乳的多寡,這是相對於嬰兒的需求而言的,臨床上除了觀察母親在哺乳前是不是乳脹,哺乳時有沒有射乳反射,哺乳之後乳房是否變軟之外,還要觀察哺乳次數、嬰兒排泄情況、兩次哺乳之間嬰兒是否滿足、嬰兒每周體重增加情形,及嬰兒神情是否雙眼有神、反應靈敏等。如果以上幾個方面有所不足,則屬於產後缺乳。

產後缺乳有虛實之分。虛証是因為產後氣血虛弱,所化生的乳汁少,不足以餵養;實証是乳房內有乳,但乳絡欠通,乳汁難出。因此,針對病因的虛與實,治療上就有補與瀉之分。

若母親氣血虛弱,則乳汁清稀,乳房柔軟而無脹痛,面色蒼白,虛乏無力,可用黨參、黃耆、王不留行、漏蘆、當歸、車前草、熟地、白芷等補養氣血兼通乳,或直接用鹿角粉配黃酒沖服。若有肝鬱氣滯的症狀,如乳房脹硬或痛,胸脅或胃脘脹悶不舒,心情抑鬱,食欲不振,可用當歸、白芍、生地、王不留行、柴胡、青皮、天花粉、漏蘆、白芷、川芎、通草、桔梗等疏肝行血通乳。

在飲食療法方面,氣血虛弱者可用豬蹄一只,紫河車一個,薑、鹽適量燉服。若肝鬱氣滯者,可用橘葉、青皮各三錢,豬蹄一只,豬蹄切塊與上藥同煮至爛熟,加少許鹽調味,喝湯吃肉。或用三棱五錢,煎汁浴洗乳房,洗至乳汁出為止,用於乳絡阻滯的缺乳。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