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媽媽手發作「冰敷」多休息,趕走痠痛好腕力!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劉季花

媽媽手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此病好發於女性,且多數為家庭主婦,病兆主要發生在「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兩條肌腱。

一般而言,若拇指動作過於頻繁,手腕動作重複次數太多,或者施力過度,譬如提重物、擰抹布,擦地板、或刷洗等家事勞動過度,容易造成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疼痛、手腕無法使力的現象,有時甚至合併緊繃、腫脹等症狀,患者在清晨起床會最疼痛。

居家在急性發作期時,可使用冰敷,減輕疼痛不適症狀,此時,記得多休息,減少拇指作功機會。到了慢性期,以熱敷或浸泡溫熱水方式,再配合局部按摩,及拉筋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減輕酸痛、緊繃等不適。

倘若症狀仍無法改善,建議透過專業復健,利用物理治療,有效緩解病症,例如蠟療及超音波治療,有助於受損部位的組織修復;經皮神經電刺激則可減緩患部之疼痛感。

不過,預防重於治療,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即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做握、壓、扣等動作,日常隨時調整手部操作方式及姿勢,並尋求更省力的做事方式,例如儘量購買已處理好的食品,做家事時避免用一隻手提重物,減少反覆搓洗衣物等等。

要預防媽媽手上身,應保持規律運動,加強四肢肌肉的肌力、耐力、柔軟度,才足以從容應付平日之需。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E8(95.02.1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