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健康學會呼籲:先有防癌觀念,才有健康的婦女!

就在二月四日世界癌症日前夕,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公佈「去年十大女性健康新聞」票選結果。其中,可預防子宮頸癌的四價HPV疫苗上市是十大新聞榜首、而乳癌蟬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女性吸二手煙子宮頸癌風險增七倍以及台灣乳癌發生率早歐洲十年等與女性癌症直接相關新聞佔有七則,顯示民眾與專家們對於台灣女性癌症高發生率感到憂慮,並對於降低癌症發生率的癌症疫苗寄予厚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餘三則新聞,除生育率下降之外,女性抽煙人口增加以及性生活氾濫造成墮胎藥蔚為風潮,也代表台灣女性受到如子宮頸癌等癌症威脅的機率急遽增高。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呼籲有效降低女性癌症發生率,全面推廣防癌衛教,以及專業人士及社會大眾的積極投入,才能為台灣婦女健康築起一道免於癌症威脅的防火牆。

聯合全國關心婦女健康與福利的相關機關團體、各界菁英,以促進全國婦女健康為宗旨的「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召集人之一張博雅教授,在二月四日世界癌症日前夕,呼籲台灣婦女在關心家人的同時,更要愛護自己,因為婦女不僅是家庭的支柱,更是社會安定的力量。張博雅表示,癌症早已是婦女健康的最大威脅,去年排行前三名的女性健康新聞都是與癌症相關的新聞,尤其是與子宮頸癌相關的新聞更是高居第一及第三名;其中「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在台上市,近千萬婦女受益」的新聞獲得最高票,不僅顯示出社會大眾對於醫療新科技的期待及歡迎,更說明台灣婦女應該趕上世界的腳步,投資自己的健康,讓自己遠離癌症的威脅。

為瞭解台灣女性健康環境,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核心成員鄭博仁醫師表示,十大入圍新聞就有七則關於女性癌症問題,以乳癌、子宮頸癌以及肺癌最受各界重視,其中「全球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正式在台上市」高票排名第一,顯示台灣婦女及醫界的意見領袖們對於醫療新科技的歡迎。

在台灣十大婦女健康新聞之中,癌症相關議題比例高過於全球,由此可知,台灣民眾仍將癌症視為絕症、高度恐懼。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核心成員鄭丞傑醫師表示,從2006年十大新聞當中,可歸類為四大現象,「台灣婦女防癌觀念不足」、「女性吸煙人口持續增加,尤以青少女為甚」、「女性性觀念較從前開放」,以及「女性罹癌影響家庭社會甚巨」,這四大現象其實都指向子宮頸癌對婦女及其家庭的威脅最大;例如,防癌觀念不足導致有抹片不做、有疫苗不打,吸煙更是影響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再者,性觀念開放,更易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兇HPV(人類乳突病毒),這四大現象的結果,就是導致單一家庭的抗癌支出,以及社會總體醫療資源的負擔。

致力於HPV研究不遺餘力的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核心成員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乳癌、肺癌及肝癌是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軸,這四種癌症分別有其預防之道,若台灣婦女能夠追隨世界防癌觀念的腳步,懂得照顧自己的健康,投資時間及金錢在健康上,相信防癌將不是神話;尤其是拜現代科技之賜,隨著子宮頸癌疫苗的問世,子宮頸癌是最有可能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消失的癌症。

在過去一年並沒有任何指標性女性健康政策推動,而台灣婦女乳房自我檢測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率皆不高,這使得乳癌、子宮頸癌死因歷年居高不下,由此可知唯有透過全面衛教推廣,與專業人士及民眾的投入參與,才能全面有效的避免悲劇重覆上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